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6390
流感疫苗全球短缺 恐难满足防疫需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3日 新民周刊
     没有人敢肯定今冬禽流感或其他新型流感会不会在全球流行。公共卫生系统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了呢?

    每到冬季,美国人对流感的恐惧不亚于恐怖主义,更何况,今年美国遭遇了流感疫苗短缺的危机,不能注射疫苗的人们势必要在惶惶中度过漫长的冬天。一支小小的流感疫苗,几乎要威胁到国家安全。

    在布什与克里的选战中,流感疫苗短缺的“小辫子”被克里紧紧抓住。流感疫苗短缺已经成为危机,美国公共卫生体系面临严峻考验。

    没有人敢肯定今冬禽流感或其他新型流感不会在全球流行。公共卫生系统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了呢?

    到加拿大打疫苗去

    最近,一项新的旅游项目在美国受到欢迎:旅游公司带领着美国客人到加拿大注射流感疫苗,客人一次缴纳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和购买疫苗的费用。实际上游山玩水只是余兴节目,注射流感疫苗才是活动的主题。
, http://www.100md.com
    入冬以后,美国迎来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注射高峰。经历了2003年的流感大流行,所有人都不得不提高警惕。但一个偶然事件使得空气骤然紧张。10月5日,英国政府以生产中出现污染问题为由,暂时吊销了希龙公司在英国的工厂的生产执照。希龙公司是美国流感疫苗的两家主要供应商之一,供应量占美国市场的40%。希龙公司流感疫苗供应链突然中断,使得市场供求马上失衡。

    为此,美国政府不得不呼吁健康的成年人把流感疫苗先让给那些急需疫苗的人们,公共卫生部门发布公告,要求给2岁以下婴儿、65岁以上老人、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病患者、孕妇、医务人员等高危人群优先注射流感疫苗。

    为了应对5000万支流感疫苗的缺口,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汤普森对媒体称,美国的主要流感疫苗供应商安万特公司将增产260万支流感疫苗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美国今年冬季的流感疫苗储备将增至6000万支。

    尽管如此,疫苗还是供不应求。对于眼下的美国人来说,谁得到了注射流感疫苗的资格,都会引来羡慕和嫉妒的目光,一些迫不及待的人则选择到加拿大等周边国家注射疫苗。但这些“疫苗旅客”并不受欢迎,因为别的国家也自顾不暇。加拿大医疗协会主席舒马赫说,“他们(美国人)遇到的问题,不是我们所能够解决的……”。该协会向所有医生发出通知,要求他们不要为来加拿大旅游的美国游客注射疫苗。媒体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卫生厅官员还与该省37个公共卫生站的官员举行电话会议,要求他们在注射流感疫苗时必须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件,否则不予注射。
, 百拇医药
    2003年流感爆发的场面让人心有余悸。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截至去年12月20日的统计数字,这一场30年不遇的流感爆发,在全美45个州大面积蔓延,导致的死亡病例已经创纪录地占到同期所有死亡病例的7.8%。

    以往每年,流感一般要造成全美36000人死亡,美国每年需要流感疫苗大约1亿支。专家认为造成去年美国流感严重蔓延的原因有2个:一是流感病毒不是往年流行的“巴拿马A型”流感病毒,使稍早生产的疫苗不能有效预防病毒;二是美国前一年流感疫苗生产过剩,两家主要供应疫苗的公司把产量压缩到8300万支,导致疫苗供不应求。

    专家预计,如果今年美国流感疫情达到中等程度,死亡者将超过5万人,因为流感导致雇员缺勤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200亿美元。美联社最新的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对流感疫苗短缺表示担忧。这个问题正在使美国公共卫生官员焦头烂额。

    “希龙打个喷嚏,美国就要感冒”,流感疫苗危机正好发生在美国大选的白热化阶段,疫苗危机成为克里攻击布什政府公共卫生政策失败的有力证据。克里用颇具煽动力的口气说:“如果这个总统连流感疫苗都没法保障,怎么对付恐怖分子的生化袭击?”
, http://www.100md.com
    禽流感人间传播的威胁

    让人担心的是,一些新的流感毒株在人群中流行的能力还难以预测,人们对流感疫苗的需求势必会越来越大,流感疫苗成为关乎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

    流感病毒变异的速度很快,每一年都会有新的流感毒株出现。每年的2月或3月,世界卫生组织会公布流行株的名单,制药公司必须根据当年出现的新型流感病毒的特征研制和生产新的流感疫苗,这正是制定流感疫苗生产计划的难度所在。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不无担心地提出,流感在全世界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禽流感H5N1型病毒很可能就是下次大流感的源头。

    11月初,泰国北部又出现3名禽流感疑似患者。他们都来自披集府,分别是1岁女婴、6岁男孩和52岁男子,他们被证实都曾接触死因不明的当地鸡只。早些时候,该府已有一名72岁男子被怀疑感染禽流感。
, 百拇医药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流感防治工作的协调员克劳斯·斯托尔在美国微生物学会和美国传染病学会联合举行的会议上说,到目前为止,已有44人受到H5N1型病毒的感染,其中32人已经死亡。在亚洲发生的禽流感疫情显示,“禽流感新型病毒转移到人类身上只是个时间问题”。

    虽然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禽流感可以在人间传播,但专家们还是担心禽流感可能带来的难以预料的危险。大规模流感作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性疾病已发生过3次,大概每隔27年爆发一次。在最恐怖的1918年流感大爆发中,全世界2000万人被夺走生命,而上一次流感大爆发的时间是1968年。斯托尔介绍说,“上次大流感爆发时间距今已有36年,我们认为我们越来越接近下一次大流感爆发……禽流感H5N1型病毒很可能就是大流感的源头。”历史记载,前3次流感爆发的发源地都在亚洲。

    健康问题专家们日前警告说,美国短缺流感疫苗事件显示,世界没准备好如何应对禽流感及下一次全球大规模的流感。
, 百拇医药
    据德国病毒疾病防治协会主席彼得·武茨勒介绍,目前全球每个流感季节仅能够生产大约3亿支流感疫苗,而这与实际需求量相去甚远,这使得一旦出现流感疫情,人类社会将可能面临缺医少药的局面。

    中国的准备

    2003年非典肆虐,警醒中国政府和民众对流行疾病的重视。今年10月,国家卫生部成立了由20位专家组成的流感防治专家组,专家组负责对全国流感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和督导工作;以及负责对全国流感大流行预案的制定提出咨询建议。

    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流感流行状况异常的报道,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所长吴疆称,北京市流感发生及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都比较平稳。

    北京市疾控中心透露,为北京提供疫苗的世界3大疫苗巨头都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供应。美国凯龙公司表示,今年他们向中国提供了140万支流感疫苗,这个数字较去年增长了一倍。葛兰素史克和安万特·巴斯德也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供应。巴斯德今年提供的疫苗数达到400万人份。今年北京拥有100余万支流感疫苗确保需要,不会形成紧张局面。
, 百拇医药
    但目前国内流感疫苗的供应大多依赖进口,疫苗风险依然存在。国内流感疫苗的销售统一归口到国家疾控体系,然后由各省市疾控中心向下一级疾控中心供应疫苗。由于国产的流感疫苗在价格上没有明显优势,国内疫苗市场几乎被全球三大疫苗供应商———凯龙、GSK和巴斯德占领。随着中国人接种疫苗的比例日益提高,由于绝对数量巨大,必然将给疫苗的供应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一旦供应链出现类似美国希龙公司暂时停产之类的突发事件,中国难免会受到影响。

    现在,流感疫苗接种知识在国内的普及还没有达到让人满意的程度。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呼吁人们重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他说,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预防流感的最佳办法就是每年接种最新流感疫苗。适时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能有效预防流感,防止流感大规模爆发,同时还有利于节约大量的医疗资源,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医生建议,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但一些易感人群有必要接种。国家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列出的流感疫苗接种重点推荐人群有四类,一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是慢性病患者和体弱多病者,一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另外就是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上海市一个社区的卫生中心反映,尽管已经进行了宣传,但这个社区中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仍然较低。(撰稿/黄 祺(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