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4757
子宫内膜癌端粒酶活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万小云 石一复 程琪

    单位: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杭州,310006)

    关键词:端粒酶;子宫内膜癌

    癌症99zk36

    中图号:R737.33;R730.231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098-01

    为了探讨端粒酶在子宫内膜癌发生发展中可能起的作用,本研究采用端粒重复扩增法(Telomererepeatamplificationprotocal,TRAP)检测子宫内膜癌及癌前病变组织的端粒酶活性表达情况。

    1.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组织来源

    1996年6月至同年12月间子宫内膜癌及癌前病变患者共15例纳入本研究,年龄39~63岁,平均51.5岁。组织学检查子宫内膜腺癌9例,腺棘细胞癌3例,腺鳞癌1例,复合型重复不典型增生2例;FIGO分期Ⅰa期3例,Ⅰb期4例,Ⅰc期3例,Ⅱa、Ⅱb、Ⅲc期各1例。所有患者术前均未接受化疗或放疗,手术取下子宫后立即取材,其中6例同时采取癌旁组织(癌组织周围正常子宫内膜组织)。选取同期6例正常增生早期子宫内膜组织作为对照,组织经刮宫取得。组织标本快速冷冻于液氮中,后贮存于-80℃冰箱中直至使用。

    1.2试剂与方法

    端粒酶活性测定采用美国Oncor公司TRAP测定端粒酶活性试剂盒,经抽提端粒酶,准备反应混合物及PCR扩增。

    电泳体系为12.5%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规格为110mm×100mm×1mm。电泳条件为0.5×TBE缓冲剂,电压120V。每次实验均设置阳性和阴性对照。
, 百拇医药
    硝酸银染色,振荡显色5~10分钟即可显示DNA带。

    1.3阳性结果的判断

    银染后凝胶上呈现典型间隔6个碱基对(bp)的阶梯形条带为端粒活性阳性,其中胶底部的条带为36bp内参照带,产物带开始于50bp,依次为56、62、68等。

    2.结果

    本研究用TRAP法测定了6例正常增生早期子宫内膜,2例子宫癌前病变,13例子宫内膜癌的癌组织,6例癌旁组织的端粒酶活性。其结果见表1

    表1 TRAP测定子宫内膜癌端粒酶活性结果

    组织类型

    例数

    端粒酶活性
, 百拇医药
    未测得

    阳性

    子宫内膜癌组织

    13

    1

    12

    癌旁组织

    6

    3

    3

    癌前病变组织

    2

    0

, 百拇医药     2

    正常增生早期子宫内膜

    6

    6

    0

    由表1可见13例子宫内膜癌的癌组织端粒酶活性显示占923%(12/13),6例癌旁组织中3例表达,而2例癌前病变端粒酶也阳性,6例正常增生早期子宫内膜组织不表达端粒酶活性,见图1。阴性对照行出现数条不规则条带为引物二聚体形成所致,这些条带的特征是间隔不规则,除50bp条带颜色较深外,其余条带色淡,且条带数目少(一般少于6条)。

    图1 TRAP测定子宫内膜癌端粒酶活性结果

    1.阴性对照

    3.癌组织(阳性)
, 百拇医药
    5.癌组织(阳性)

    7.癌前病变(阳性)

    2.癌旁组织(阴性)

    4.正常增生早期子宫内膜(阴性)

    6.癌旁组织(阳性)

    8.阳性对照

    表1显示仅1例子宫内膜癌组织未测得端粒酶活性,该例为Ⅰc期,而其余各例癌组织端粒酶均阳性。癌前病变组织也表达端粒酶活性,提示子宫内膜癌形成早期即表达端粒酶活性。有关子宫内膜癌不同期别之间、癌组织与癌前病变组织之间,癌组织与癌旁组织之间端粒酶的表达是否存在数量上的差异,尚有待进一步进行定量研究。

    3.讨论

, 百拇医药     当今,世界范围内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不同程度增加,已成为目前最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之一〔1〕,国内各医院统计也明显增加〔2〕,但其发生发展的机理尚未阐明。近年研究〔3〕端粒酶在恶性肿瘤形成,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近年研究除了造血细胞〔4〕及生殖细胞〔3〕外,其他正常组织和细胞均不表达端粒酶活性。本组6例正常增生早期子宫内膜组织端粒酶也阴性,而923%子宫内膜癌组织端粒酶阳性,这与人类其他恶性肿瘤所观察的结果基本一致〔3,5〕,表明端粒酶在子宫内膜癌发展过程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研究表明端粒酶常在恶性肿瘤晚期被激活〔5,6,7〕。然而,本研究发现子宫内膜癌早期(Ⅰa)及癌前病变也表达端粒酶活性,由此可见,端粒酶的激活不仅在肿瘤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或许在肿瘤产生过程中也是一个关键的步骤。提示通过端粒酶活性可协助早期诊断子宫内膜癌,同时通过应用端粒酶抑制药物或许能为抗肿瘤(包括早期肿瘤)治疗提供一种新途径。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发现50%的癌旁组织表达端粒酶活性,可能为癌旁组织标本中存在癌细胞的微小浸润,也可能癌旁组织中部分细胞已处于获得“永生”的准备或早期阶段。结合正常早期增生子宫内膜端粒酶活性均阴性,而随着癌前病变、癌组织和癌肿组织端粒酶活性阳性表达逐渐增强,也说明端粒酶对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发展等一系列变化起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Parazzini F,Vechia CL,Bocciolone L,et al.The epidemiology of endometrial cancer〔J〕 .Gynecol Oncol,1991,41:1.

    2 邓小虹,王大琬.北京妇产科医院17年子宫恶性肿瘤发病趋势的探讨〔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748.

    3 Kim NW,Piatyszek MA,Prowse KR,et al.Specific association of human telomerase activity with immortal cells and cancer〔J〕 .Science,1994,226:2011.
, 百拇医药
    4 Hiyama K,Hirai Y,Kyoizumi S,et al.Activation of telomerase in human lymphocytes and hematopoietic progenitor cells〔J〕 .J Immunol,1995,155:3711.

    5 Hiyama E,Yokoyama T,Tatsumoto N,et al.Telomerase activity in gastric cancer〔J〕 .Cancer Research,1995,55:3258.

    6 Blasco MY,Rizen M,Greider CW,et al.Differential regulation of telomerase activity and telomerase RNA during multi stage tumorigenesis〔J〕 .Nat Genet,1996,12:200.

    7 Hiyama E, Gollahow L,Kataoka T,et al. Telomerase activity in human breast tumors〔J〕 .J Natl Cancer Inst,1996,88:116.

    收稿日期:1998-12-29;修回日期:1999-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