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609
测砷试剂DDC-Ag的合成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张克梅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职业病防治所233000

    关键词:测砷试剂;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合成

    淮海医药00zk40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446

    DDC-Ag试剂(化学品名: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别名: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广泛应用于食品、环保、药检、生物样品中的微量砷的定量分析,但市场上不易买到。本文笔者在尿砷检测工作中,利用实验室常用试剂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铜试剂,DDC-Na)和硝酸银(AgNO3)为原料在实验室条件下合成了DDC-Ag试剂。方法简便易行,试剂可不经分离干燥直接用于砷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①试剂:DDC-Ag(A、R级),AgNO3(A、R级),氯仿(A、R级)。②仪器:721分光光度计,分析天平。

    1.2 方法 如尿砷检测配制DDC-Ag—三乙醇胺-氯仿吸收液100 ml需DDC-Ag 0.25 g[1],可准确称取DDC-Na 0.2199 g,AgNO3 0.1658 g分别用少量蒸馏水溶解后将两者边搅拌边混合,可见淡黄色的DDC-Ag沉淀析出。移至分液漏斗,并用少量氯仿冲洗上述容器,再用少量氯仿反复抽提至氯仿层基本无色,合并氯仿层提取液,加1 ml三乙醇胺,用氯仿稀释至100 ml,放置过夜,过滤。得淡黄色澄清透明液体,保存于棕色瓶中。

    2 结果

    用此法合成的DDC-Ag配制的吸收液按DDC-Ag—三乙醇胺分光光度法测定尿砷,其标准曲线(见图1)结果表明,在5 ml吸收液中,砷含量在1~15 μg范围内遵守比耳定律,与文献报道结果一致。回归方程:Υ=-0.0034+0.034x,相关系数r=0.9992。

    图1 尿砷标准曲线

    砷与DDC-Ag—三乙醇氯仿液形成的红色胶态银比较稳定,最少8 h吸光度不会发生改变。

    3 讨论

    DDC-Ag的合成 原理是DDC-Na和AgNO3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DDC-Ag沉淀,利用DDC-Ag易溶于氯仿的性质,用氯仿将DDC-Ag从水相中抽提出来。等摩尔的DDC-Na与AgNO3的反应属离子型反应,且反应完全。用氯仿提取后的水相经I检验无沉淀生成,证明Ag+基本上反应完全。

    DDC-Ag水溶液呈碱性,遇酸分离出二硫化碳而使溶液混浊,AgNO3水溶液呈酸性遇碱析出Ag2O沉淀。因此,反应物以等量反应为宜,否则会产生混浊,影响DDC-Ag的纯度。

    参考文献

    1,缐引林,主编.生物材料中有毒物质分析方法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01~205

    (收稿:2000-06-12 修回:2000-06-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