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4859
妊娠滋养叶细胞疾病p21蛋白表达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陈忠东 马艳 曾宪端

    单位:衡阳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科(衡阳,421001)

    关键词:GTD;PTD;p21;监测

    癌症99zk40

    中图号:R737.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02-01

    妊娠滋养叶细胞疾病(GTD)是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一组疾病,早期诊断是治愈疾病的关键。近年来,DNA倍体,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和脉冲多普勒在预测诊断持续性滋养叶细胞疾病(PTD)方面的研究〔1,2〕为早期诊断开辟一条新途径。

    为寻找具特异性的预测PTD的生物标记,我们开展p21表达与GTD发生与演变的关系的研究,采用S-P法对石蜡包埋GTD组织的p21表达情况进行了检测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材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

    标本取自我院1994年1月~1997年12月病理存档石蜡包埋组织及1997年我院正常足月新鲜胎盘组织。完全性葡萄胎(CM)60例,(其中发展成PTD者30例,未发展成PTD者30例),恶性GTD30例,新鲜胎盘组织30例。

    1.2实验方法

    采用福州迈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S-P法检测

    1.3结果判定

    参照文献依阳性细胞百分数及着色强度半定量综合记分。阳性细胞数为0记0分,≤25%记1分,26~50%记2分,51~75%记3分,>75%记4分;未着色记0分,淡黄色记1分,棕黄色记2分,棕褐色记3分。阳性细胞数和着色强度两分相加后做“计量→计数”资料转换。0~3分为阴性,4~7分为阳性。(细胞计数每片镜下取4~5个视野)
, 百拇医药
    1.4统计方法

    采用χ2检验。

    2实验结果

    2.1p21在GTD中的表达

    正常胎盘p21表达均为阴性。CM发展成PTD者p21表达阳性率(83.3%)高于无PTD者(43.3%)P<0.005和恶习性GTD者(60.0%)0.025
    表1 p21在良恶性GTD中的表达

    GTD类型

    p21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阳性数

    阳性率(%)

    正常胎盘

    30

    0

    0

    恶性GTD

    30

    18

    60.0

    PTD

    30
, 百拇医药
    25

    83.3

    非PTD

    30

    13

    43.3

    合计

    90

    56

    62.2

    2.2GTD良性恶变

    CM有或无PTD转归者都存在恶性转变,CM终止后发展成为PTD进而恶变者12/30(40.0%)高于无PTD而恶变者5/30(16.7%)P<0.05,后者5例恶变者4例P21表达阳性(80.0%),25例未恶变者9例P21表达阳性(36.0%)P<0.05。
, 百拇医药
    3讨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在所有正常胎盘组织p21表达均为阴性。在不同类型GTD中其p21表达率不同,在将来发展成PTD病例的CM组织中,p21表达明显高于未发展成PTD者(P<0.005);同时也高于已恶变为恶性GTD者(P<0.05)。CM未发展成PTD而恶变者P21表达率高于未恶变者P〈0.05。对比恶性GTD和未发展成PTD的CM组织P21表达率(60.0%)约高于未发展PTD者(43.3%),但经X2检验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上述结果提示:在良性GTD发展成恶性GTD过程中,可能存在着一种p21蛋白表达量由低→高→低的内在变化。此种变化的内在原因和机制尚不清楚,尚需更进一步的研究。推测:良性GTD向恶性发展的过程中,p21表达是一个量的渐变过程,此种表达增强到一定程度时,良性GTD便会向恶性GTD发生转化;当滋养细胞已发生恶变后,其p21表达可能受某种蛋白代谢机制的作用,由高表达强度降低到某一水平,并在此水平维持其在肿瘤细胞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分析CM终止后其转归发现:CM终止后发展成PTD并最终发展成恶性GTD的比例(40.0%)高于未发展成PTD而恶变者(16.7%)P<0.05。

    本文对p21表达的研究发现,在将来发展成PTD的CM组织中p21表达高于无PTD发展者(P<0.005)。CM无发展为PTD而恶变者P21表达高于无恶变者P〈0.05。有资料表明[3,4]P21表达异常是肿瘤发生发展的早期事件。因此,我们认为检测P21表达可以用来作为预测GTD恶性发展的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Berkowitz RS,Bernstein MR,Laborde O,et al.Subsequent Pregnancy experience in patients with 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disease : New England Trophoblastic Disease Center:1965- 1992.J Repors Med.1994;39:228~ 232.
, http://www.100md.com
    2 Parazzini F,Mangili G,LaVecchia C,et al. Risk factors for 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disease:a separate analysis of complete and Partial hydatidiform mole〔J〕 .Obstet Gynecol,1991;78:1039- 45.

    3 孙即昆.恶性肿瘤基础与临床进展〔M〕.第一版.北京: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3.

    4 Vogel US,Dixon RAF,Schaber MD,et al . Cloning of bovine GAP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oncogenic ras p21〔J〕 .Nature,1988,335:90

    收稿日期:1998-12-39;修回日期:1999-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