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929
米非司酮配合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75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朱玉兰 凤雪华

    单位:安徽省灵璧县城关镇医院234200

    关键词:早孕;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

    淮海医药00zk76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169.42

    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配伍中止早孕,广泛地被早孕妇女所接受,药流率逐年上升。现就两院1994年3月~1998年1月早孕妇药流情况临床进行观察整理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愿用药物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752例,无前列腺素使用禁忌及严重心肝肾疾病史,无宫内节育器,停经35~49 d和停经49 d以上患者强烈要求服药者,尿酶联法HCG定性阳性者。初孕妇154例,经产妇561例,2次药流5例,疤痕子宫术后1年内药流22例,停经49~60 d之间5例。
, 百拇医药
    1.2 服药方法 口服米非司酮25 mg,每日2次,共3 d,于饭前或饭后2 h服用,总量180 mg,第4 d晨空腹服米索前列醇600 μg,在家休息观察阴道流血及胚胎情况,门诊随访。

    1.3 疗效判断 完全流产:服药后胎囊或绒毛全部排出阴道流血量少且一周内止,或B超复查宫内无残留;不完全流产:用药后绒毛部分排出流血量超过月经量一倍多或反复流血不止,B超检查宫内残留妊娠物需清宫术;失败:用药后未见排出胎囊或绒毛,B超检查宫内存在胎囊继续发育或停止发育,需行清宫术或阴道流血量多行器械流产者。

    1.4 结果 本组752例药流者总有效率为98.2%。其中完全流产690例,占91.8%;不完全流产49例占6.15%;失败13例占1.73%。服用米索前列醇后6 h内绒毛自行排出者684例占91%;绒毛在6 h后自行排出的68例占9%。

    1.4.1 流产与妊娠天数的关系 妊娠天数越少完全流产率越高。
, http://www.100md.com
    1.4.2 出血量及出血时间 752例药流者均于服药的第2 d或第3 d出现少量阴道流血,胎囊绒毛排出后血量少于月经量327例,同月经量相等332例,多于月经量87例,只服米非司酮而未服米索前列醇即完全流产者6例。690例完全流产者,阴道流血时间1周内止311例,2周内止341例,2周~1月止36例,后自然转经;1例药流后阴道流血月余,B超提示宫内未见残留,正常行经4次后阴道流血20多天,确诊为绒癌,死于术后并发甲状腺危象;1例排出胚胎时发现水泡状胎块而行葡萄胎治疗;752例药流者未发现有宫外孕患者。

    2 讨论

    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拮抗孕激素的一种药物。它能取代体内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具有诱发月经、抑制排卵、抗着床终止早孕、死胎引产和避孕、催经作用。米非司酮能明显增强妊娠子宫对外源性前列腺素的敏感性,最敏感的是在服用米非司酮后36~48 h,它的作用是减少前列腺素的分解而不是合成,米非司酮阻滞孕酮活性,前列腺素随后诱发宫缩模似自然流产过程是药物抗早孕的较理想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根据笔者对752例药流者的观察,完全流产率91.8%。基本上同于国内外报道,未发生因不完全流产失血过多需要急诊补液、输血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因此,米非司酮是一种安全、简便、有效的止孕方法,解决了早孕妇女恐惧心理及器械流产引起的损伤(如子宫穿孔、人流综合症、宫颈粘连、宫腔感染等),特别适用于初孕妇及近期剖宫产或器械流产、疤痕子宫、宫颈坚韧等,对妇女的身心健康影响极小,无需卧床休息,服药后有恶心呕吐、腹泻、下腹坠胀等副作用均能忍受,无需特殊处理。初孕妇安全流产率明显高于多孕妇,而且引流时间短及阴道流血量少。22例疤痕子宫孕妇药流者完全流产率无明显差异,可消除其思想顾虑。用药前需要掌握指征,B超检查胎囊情况。辅导患者用药,叮嘱注意事项,药物专人管理不得在药店出售。因阴道流血时间长,第一次复诊时应常规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见典型胎囊或绒毛排出者,应及早给宫缩素肌注并配给益母膏自服使子宫尽快复旧;如对症处理无效,出血多于月经量,应B超检查,防止因蜕膜残留而引超宫腔炎性变,对胚囊排出不全阴道流血多及B超检查见宫内残留者,应尽早抗炎并行清宫术,必要时送病理检查,以防葡萄胎、绒癌的漏诊。

    (收稿:1999-04-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