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075
改良Kocher切口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朱丽勇

    单位:安徽省来安县中医医院239200

    关键词:股骨颈骨折;股骨头置换术

    淮海医药00zk3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81.8

    1940年Bohlman首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临床使用并获得成功后[1],现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在我国已普遍开展,它不失为一种治疗60岁以上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的主要方法。手术成功的关键是尽量减少手术损伤和缩短手术时间。本院1991年3月~1999年10月共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83例,其中58例采用改良Kocher切口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中男性20例,女性38例,年龄56~84岁。其中新鲜骨折50例,陈旧性骨折8例。

    1.2 切口选择及手术方法 患者取健侧卧位,以髂前上棘至髂后上棘连线的前中1/3交点向下至大粗隆,经大粗隆顶点延伸到股骨干外侧,至大粗隆下7 cm作一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从阔筋膜张肌与臀大肌间切开,经大粗隆延至髂胫束,将臀大肌向后牵开,暴露臀中肌,由臀中肌后缘分离切开至大粗隆再向下切开股外侧肌,并向两侧剥离股骨上端及大粗隆基底,将臀中肌向前牵开,显露出臀小肌和关节囊,倒“T”型切开之,进入关节腔,将患肢屈髋、屈膝、外旋、内收即可清楚显露股骨颈及股骨头,然后取出股骨头、修整股骨颈、扩大髓腔,置入选择好大小的股骨头,分层缝合切口各层。

    1.3 结果 本组手术后一般采用患肢皮肤牵引或穿丁字鞋,2~3周后开始功能锻炼。

    2 讨论

    人工股骨头的手术入路较多,有人建议采用Austin-Moote髋关节后方或Gibson后外侧入路,认为此入路易于扩大髓腔,对髋部肌肉损伤小,假体植入容易;但对于操作欠熟练者有可能损伤坐骨神经,且术后易发生假体脱位及平卧困难等。也有人主张,经髋关节外侧入路[2],认为该入路不经过主要血管神经,术后对切口的观察护理方便,但术中将阔筋膜张肌、臀中肌自髂骨外板剥离术后可能导致髋关节外侧肌群松弛、肌力下降,且由于髂骨外板影响股骨颈残端显露、髓腔扩大及假体置入。作者采用改良Kocher切口,不经过主要血管、神经移行区,只从肌间隙穿过,对肌肉软组织损伤小、出血少、术野显露清晰,手术时间短,一般手术时间40~60 min。只切开患髂侧方关节囊,术后假体不容易脱位,利于术后早期功能锻炼、切口护理、换药等。

    参考文献

    1,赵炬才,张铁良,主编.髂关节外科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503~505

    2,李世民,俎 鹏,主编.髂关节损伤及疾病.张家口: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7:448~450

    (收稿:2000-0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