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225
果冻窒息致小儿呼吸心跳骤停25分钟抢救成功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0期
     作者:金鑫玲 蒋汉民 曾昭成 仲兆银

    单位:解放军第一○一医院儿科,江苏无锡 214044

    关键词:小儿窒息;果冻;呼吸心跳骤停

    医学研究生学报00zk31中图分类号: R720.59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增刊-0067-01

    1 病例介绍

    患儿男,1岁半,因吸食果冻卡入咽喉部而导致窒息约l0 min,于当天上午10:10急送至我院急诊室。当时患儿面部及全身青紫,四肢瘫软,查无呼吸、心跳,双侧瞳孔散大,立即给予倒立拍背,从咽部掏出约4 cm×4 cm大小果冻块及部分碎块,持续行人工呼吸、心外按压、气管插管,静脉给予肾上腺素、升压药及呼吸中枢兴奋剂等,15 min后出现自主心律,6 h后出现微弱不规则的自主呼吸。当时血气分析结果示:pH 6.67, PaO2 44.1 mmHg(给氧时),SO2 30.7%,PaCO2 136.4 mmHg,BE 15.7 mmol/L,HCO-3 15.1 mmol/L。复苏成功后在保护各组织器官,特别是大脑的抢救阶段,抢救小组、医护双班监护,在监护仪的监视下,人工辅助呼吸,微泵维持给药,还先后给予碱性液体、人工冬眠,即头部戴冰帽,使用脱水剂、激素、白蛋白等综合措施。次日患儿心肺功能基本稳定后拔管,停止人工辅助呼吸,但患儿仍处于昏迷状态,伴频发四肢小抽搐等脑缺氧表现。同时患儿出现深昏迷和高热不退、心动过速(160~200次/min),肺部出现音及消化道出血等多器官功能损害现象。经过及时的综合抢救和治疗, 昏迷持续5天后转入嗜睡状态,第10天渐苏醒。然后进行功能恢复治疗, 早期给予音乐刺激、语言训练、肢体功能的康复训练、高压氧、营养脑细胞药物等,共治疗17天痊愈出院。

    2 体会

    近年来,新闻媒体报道有关儿童因果冻窒息死亡者屡见不鲜。理论上心跳呼吸停止5 min后即可以造成不可逆性大脑损害,即使能抢救成功,也有可能成为植物人。本例患儿到达急诊室时已确诊心跳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已无任何生命体征。该患儿呼吸心跳停止长约 25 min抢救成功,并且经门诊随防2年未发现明显后遗症,实属少见。

    该患儿之所以抢救成功,分析其原因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①首先发病当天为早春阴雨天,气温较低,低温环境使人体无氧代谢减慢,组织存活时间延长。②患儿到达急诊室后组织抢救措施及时有效,复苏得力,使患儿15 min恢复自主心跳,同时及时采用头部冰帽、人工冬眠等措施,注意保护大脑等重要脏器。③对复苏后出现的并发症所采取的综合抢救措施正确有效,医护协调好, 护理工作细致到位。

    金鑫玲(1970-),女,安徽六安县人,医师,医学专科,从事儿内科专业.

    收稿日期:2000-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