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217
肝组织326例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宋在舜 严家春

    单位:宋在舜(安徽省蚌埠市传染病医院233000);严家春(解放军第123医院病理科安徽 蚌埠 233000)

    关键词:炎性活动度;肝纤维化;病理学

    淮海医药00zk04

    【摘 要】 目的 通过临床与病理诊断对照分析50例慢肝(CH)3个月后病理转归。方法 采用一秒钟法穿刺取材肝组织,光镜观察。结果 急肝(AH)的临床诊断与病理吻合率仅为27.58%。二次肝穿病理变化呈双向性。结论 临床AH诊断不能只依照病史时间,应从多方面综合分析。CH经3个月治疗后炎性活动度好转,但纤维化程度变化不明显。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365

    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326 cases of liver specimens
, http://www.100md.com
    SONG Zaishun,YAN Jiachun.

    (Bengbu Infectious Disease Hospital,Anhui 233000)

    【Abstract】 Objectve To compare the pathological and clinical diagnosis after 3-months’ treatment in 50 cases of chronic hepatitis.Methobs Liver specimens were aspirated.Histological changes were observed with light microscope.Results The clinical diagnosis of acute hepatitis which accorded with pathological diagnosis was only 27.58%.The pathological changes of the secondary liver aspiration varied differently.Conclusio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hepatitis should be made comprehensively and donot only depend on the time.After treatment of the chronic hepatitis for 3 months,the histologcal activity index improves but liver fibrosis changes litt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istological activity index(HAI) Fibrosis of liver Pathology

    笔者分析了本院10余年的肝组织病理326例,提示临床与病理诊断差距较大。病毒无症状携带者,大多数呈慢性肝炎表现。CH治疗后,炎性活动度明显好转,但纤维化程度改善不明显。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资料来源于本院住院的肝炎患者肝穿刺检查326例,其中男性274例、女性52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9岁。临床诊断按1990年上海会议标准,其中慢迁肝(CPH)归于慢肝轻度,慢活肝(CAH)归于慢性肝炎中重度。其中50 CH行2次肝穿。病理诊断报告由解放军123医院病理科完成。肝病理的炎性活动度(HAI)和纤维化程度按简化的scheuer积分法。

    1.2 方法 肝穿刺采用1秒法一点穿刺术。二次肝穿诊断为CH,经3个月一般治疗(休息、改善肝血循,补充维生素等)后原点穿刺。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肝炎的临床与病理诊断吻合率相差甚大,临诊为AH 116例中只有32例与病理诊断吻合,其它分别是CH I°45例,CH II°~III°36例,LC 3例。临床CH I°65例中与病理吻合的仅24例,其它分别为AH 7例、CH II°~III°32例、LC 2例。临床CH II°~III°81例的病理诊断结果是47例吻合,2例AH、CH I°19例、LC 9例、SSH 4例,临床诊断LC 19例,11例与病理吻合,其它是CH I°5例、CH II°~III°4例、SSH 2例。另外对ASC 43例肝穿后的病理诊断,仅7例肝组织正常,3例为AH、19例为CH I°、9例为CH II°~III°、5例为LC。另有2例SSH病理诊断与临床完全吻合。

    50例CH患者3个月治疗后在原穿刺部位行二次肝穿,报告经scheuer计分(见表1、2),结果显示HAI明显好转,而纤维化分值无显著变化。
, 百拇医药
    表1 50例CH两次肝HAI比较

    HAI分值

    0

    1

    2

    3

    4

    一次穿肝(n)

    9

    14

    16

    11

    二次穿肝(n)
, http://www.100md.com
    7

    12

    10

    14

    7

    表2 50例CH纤维化程度两次比较

    纤维化分值

    0

    1

    2

    3

    4

    一次标本(n)
, http://www.100md.com
    3

    8

    15

    13

    11

    二次标本(n)

    2

    14

    12

    14

    8

    3 讨论

    对于AH的临床诊断以前多以病程是否少于6个月来定,与病理诊断差距较大,国内报道其吻合率在11.4%~46.6%[1],与笔者报道吻合。提示临床在做出AH诊断时应结合病原型、年龄、传染途径,家庭聚集现象等综合判定,对轻微症状的病史提示性询问也很重要。结果提示肝炎的病理诊断,重于临床,肝硬变中近半数被病理诊断排除。
, 百拇医药
    ASC的病理观察以慢性肝炎为多,仅少数肝组织正常,还有少数呈现LC表现,与骆抗先报道相吻合[2]。从临床上看虽无明显症状,肝功能也趋正常,但不能说明肝组织无损伤。应注意临床随访。目前不少肝病临床专家对ASC的抗病毒治疗持否定态度[3]。理由是无免疫应答。但我们认为ASC的病理表现证实存在免疫应答。有报道此类人员抗病毒治疗也有良性表现[4]

    CH治疗3月后病理发现,炎性活动度大多好转,但纤维程度改善不明显,甚至部分有进展,这与邢同京等报告认为肝纤维化与炎症反应呈正相关的观点不尽相同[5]。可喜的发现2例CHⅢ°原假小叶在二次检查中消失,是肝纤维化可逆转观点的有力证据。

    参考文献

    1,王德理,主编.实用结核病防治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2:198~200

    2,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723~740

    (收稿:1999-05-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