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123
小儿静脉穿刺失败的心理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张芸

    单位:安徽省五河县城关医院233300

    关键词:静脉穿刺,儿童;心理因素;对策;护理

    淮海医药00zk55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452

    小儿静脉穿刺失败是临床护理操作中常见问题,但往往只考虑到技术因素而忽视了护士的心理因素,因此在护理心理学中,不仅要研究患者心理状态,同时也要研究护士的心理素质,对提高护理质量具有重要实用价值。本文从心理角度讨论关于小儿静脉穿刺失败的原因以及对策。

    1 心理原因

    1.1 紧张心理 是护士在进行操作时最常见的一种心理表现,患儿家长大都要求护士能一针穿刺成功,家长疼爱孩子的情绪严重干扰了护士的心理状态,造成紧张心理,这一般表现在年轻护士身上。
, 百拇医药
    1.2 急燥心理 操作期间,人多噪杂,护患关系不融洽,如一次穿刺不成功,患儿家长横加埋怨、指责,护士心态失去平衡。

    1.3 虚荣心理 对于虚荣心强荣誉感重的护士,比较关注其他护士和周围人对自身的评价,尤其患儿的家长是领导或是朋友,自认为一定能一针见血,这种心态影响正常技术发挥。

    1.4 焦虑、恐惧心理 多见于实习的护士,对自身能力认识不足,面对患儿的血管暴露不明显,尤其是婴儿血管较细,对穿刺有恐惧心理、害怕打不进去,加之患儿乱动哭闹不予配合,一种潜在的焦虑不安造成穿刺失败。

    1.5 消极、依赖心理 因生活和工作中受到挫折,对工作抱着消极态度,缺乏进取精神,有依赖心理,认为如打不进去,再换其他护士或找护士长。

    1.6 情绪不稳定心理 操作期间,遇到朋友来访,电话找,或快到下班时间,此时注意力易分散,心里想着接孩子、买菜或约朋友等,一系列心理活动造成情绪波动不能专心操作。
, 百拇医药
    2 对策

    2.1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心理支配行为,行为反映心理,良好的心态必会带来恰当的举止。正确面对生活、工作中各种矛盾,处理好家庭、护际、护患之间关系,否则影响护士工作中的情绪。作为护士要善于用心理学知识来调节自我、稳定自我。当心情压抑,要进行自身的心理状态的调整改善自己的心情。如遇到挫折,心情不佳,要尽量去回忆自己经历愉快的事情,想想自己已取得的成就,从而激起对工作的热情。如心理烦燥,对一切失去信心,要学会克制情绪,不妨试试听听轻音乐或面对镜子凝视自己数分钟,你慢慢会感到,自信心愈来愈强,在短时间内心情会自动放松,工作起来就会轻松愉快。

    2.2 调整好角色的转换 每一个人在社会中都扮演一系列社会角色,并且担负着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在家里你可能是女儿或妻子、母亲,可你穿上工作服,就要调整好角色的转移,你是一名护士,应有自觉意识,在心理上认为这种角色不能错位,保持其单一性,只有这样才能安心工作,否则心不在焉,想着接孩子,买菜、约朋友等,在扮演护士角色的同时,这些多余思绪信息干扰会引起静脉穿刺失败。
, 百拇医药
    2.3 创造愉快、和谐的工作环境 护士要掌握和患儿及家长沟通的技巧,取得他们合作,首先要观察患儿的表情,不同年龄的患儿不同对待,如是婴儿,寻找穿刺部位后,不要急于下针,反复抚摸注射部位,患儿会安静地看着你,再行穿刺。对于学龄前儿童,要观察他们是惧怕,还是装做勇敢等,他们大都需鼓励,要和他们说话,分析其心理状态,告诉患儿你是很勇敢的,阿姨看看你的小手有没有小虫,针头很小一点都不疼,这样做患儿大都会听话,并用信任眼光看着你,给予配合使你增加其信心。如遇到“难”扎血管穿刺失误,要给家长说声对不起,将会得到家长的宽容,为重新穿刺提供良好的心态。如果护士单纯地完成穿刺操作,忽视患儿及家长的心理变化,即静脉穿刺失误后不自责,也不道歉,会导致患儿哭闹更厉害,不予配合,家长不满、埋怨,给操作者带来压力。

    2.4 练就过硬技能,形成技能和心态良性循环 护士不仅有过硬操作技能,更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两者相辅相存,如操作技术不强,心理状态再好也会带来操作不成功。在临床上常见到两种相反的现象,技术越好,自信心就愈强,操作时越沉着稳健,成功概率就越高,这是良性循环,反之就会成为恶性循环。要提高护理专业水平,只有不断进取,学好人体解剖学,掌握小儿血管分布及特点,平时要善于观察不同疾病的患儿血管特点,如肥胖、腹泻、高热、危重患儿的血管情况,要用心去体验进针的动作,不断地总结经验,虚心向小儿静脉穿刺技术好的护士请教,善于观察她们进针角度、手法,久而久之,自信心也随之增强,静脉穿刺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 百拇医药
    2.5 克服虚荣心,增强自尊心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它是人生精神支柱,也是人们积极向上的动力,但如何增强,要认识到一个人能力是有限度的,企求自己越过本身能力而达到预想的成功,这种自尊心就会向虚荣心发展,要克服虚荣心,让能力和自尊向前发展,在失败的同时,要认真吸取经验教训,请能力强的同志多给予指导,在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尊心。对于静脉穿刺力求一针成功,而遇到挫折时,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防止产生心理失衡或危机,决不能一意孤行,及时求助于同事,抛开自己所谓的“面子”。

    2.6 多读书,提高综合素质 作为护士仅掌握专业理论和护理技能是远远不够的,21世纪给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要多看书,看好书,要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这对提高护士的文化、专业等综合素质大有益处的。如我们要有“假如患儿是我的孩子或亲人”的换位思考,就能宽容患儿家长的担心和挑剔。如我们能正确处理好个人、家庭、工作三者之间关系,就能减少个人不良情绪对工作干扰。总之,提高护士综合素质,是完全必要的,而这些素质能够一步步帮助我们排除工作中自身的心理障碍。

    (收稿: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