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163
尿毒症患者血清IL-6和SIL-2R测定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胡长春

    单位:江苏省灌南县人民医院222500

    关键词:尿毒症;白介素-6;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

    淮海医药00zk30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96

    各种急慢性肾病所致的尿毒症患者,常因肾功能衰竭导致体内毒性代谢产物蓄积和免疫功能的紊乱[1]。本文报道尿毒症患者血清白介素-6(IL-6)和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SIL-2R)水平的变化,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尿毒症患者均经临床明确诊断(包括体征、实验室检查等),清晨空腹抽血后,立即分离血清,0℃~20℃保存待测。35名正常健康人均为本院预防保健科体检合格的健康人,无心、肝、肺、肾等重要脏器病患,肝、肾功能试验正常。

    1.2 方法 IL-6试剂盒由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室提供。SIL-2R试剂盒购于上海森维科技实业公司,均采用双抗体爽心ELISA法,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1.3 结果 见表1。

    表1 正常人和尿毒症患者血清IL-6和SIL-2R测定结果 组 别

    n

    IL-6(ng.L-1)

    SIL-2R(u.ml-1)

    正常人组

    35

    0.09±0.01

    220.2±130.8

    患者组

    33

    0.15±0.03

    485.2±310.4

    与正常人组比较 P<0.01

    2 讨论

    IL-6为多种细胞来源具有复杂的生物学功能,其异常表达也与许多疾病的病理过程密切相关。在正常情况下IL-6可调节免疫应答,而在病理情况下,其浓度的增高可引起免疫病理性损伤。IL-6增高可使B细胞功能亢进[2]。本文检测尿毒症患者IL-6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P<0.01),其原因可能与B淋巴细胞功能异常及某些因子对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影响有关。

    尿毒症患者血清SIL-2R明显增高,提示体内活化淋巴细胞增多,免疫反应增强,在疾病的发病过程中,体内免疫平衡失调,机体可对肾脏产生免疫排斥反应。有研究表明[3]:IL-6可刺激T细胞表达SIL-2R并与其它细胞因子共同作用,促进炎症和免疫反应。患者体内血清中抗原与相应抗体形成的免疫物明显增多。

    本文结果证实:尿毒症患者机体内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应答过程参与了尿毒症的发病过程,调整机体高免疫应答状态,对治疗尿毒症患者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许乃贵,张晓林,姜 谠,等.狼疮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30例临床与病理分析.中华肾脏病杂志,1997,13(1):33

    2,Ader R,Cohen N,Felten D.Psychoneuro immunology Q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nervous system and immune system Lancet 1995;345:99

    3,张银霞,贾战生,于 兰,等.人胎儿脾胸腺细胞培养上清SIL-2R的分析.上海免疫学杂志,1995,15(1):22

    (收稿:1999-0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