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015
留置套管针在重症新生儿抢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孙秀凤 赵君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病区233000

    关键词:输注,静脉内;留置套管针;护理

    淮海医药00zk5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452

    静脉留置针近年来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我科从1998年1月~12月将套管留置针应用于32例重症新生儿的抢救,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2例,男28例,女4例,日龄为生后1 h~28 d,体重<1 500 g 4例,>1 500 g 28例,重度窒息伴颅内出血或缺血缺氧性脑病23例,重症肺炎3例,呼吸窘迫综合征2例,留置时间2~5 d,平均3.5 d。

    1.2 操作方法 取较粗的头皮静脉,常规消毒皮肤。左手食指、拇指绷紧皮肤,其余三指和掌根轻轻固定患儿头。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持针,针头斜面向上紧贴头皮以较小角度进入皮肤穿入血管,见针尾有回血后,右手稍压低针尾并固定,以针芯为支撑,左手送入套管,将准备好的输液器连接于套管针上,针柄下垫一消毒纱布,以增加皮肤与针柄的接触面便于固定,同时也避免接头对皮肤的直接压迫[1],固定方法同头皮针,但半环回形向上交叉固定的胶布应较长些,以防针头脱出。输液完毕后用无菌肝素帽旋紧,取生理盐水3 ml由肝素帽推入,在下次输液前,再用生理盐水冲开即可使用[2]

    2 体会

    由于套管针柔韧性好,随血管形状而弯曲的特点,且套管在血管内有一定的长度,不会因体位的改变或患儿躁动而发生渗液及套管脱出的现象,为抢救患儿提供了积极有效的静脉通道。并克服了金属头皮针不易保留的缺点,减少了反复穿刺给患儿造成的痛苦,尤其对那些绝对保持安静的患儿,同时也降低了低出生体重儿因反复穿刺开启暖箱而继发感染的机率。

    为提高穿刺成功率,在穿刺过程中会遇到:①穿刺有回血而送管后无回血,此时可抽出针芯,将套管缓慢退出至有回血时再将针芯插入顺血管送入套管。②送管过程中套管折弯,由于20G套管针管壁较薄,在送管时如用力不均很容易折弯,此时可将套管捏直后与针芯一并送入。

    在穿刺过程中应严格无菌操作,防止因操作不当而继发局部感染和静脉炎。

    参考文献

    1,孙艳平,杨桂涛,常雁军.浅静脉留置针穿刺方法探讨.中华护理杂志,1998,7(33):409

    2,梁 燕,王业钊,李德群.生理盐水用于静脉留置针封管液的临床观察.山西护理杂志,1998,11(2):80

    (收稿: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