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135
超声诊断后腹膜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王春雷

    单位:安徽省灵璧县人民医院B超室234200

    关键词:后腹膜;肿瘤;超声检查

    淮海医药00zk88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35.4

    患者,男,41岁。上腹部痛6月余,近半月来出现腰背酸痛,剑下可触及包块。入院后,检查均正常,胃镜无异常。B超检查:肝、胆、脾、肾均正常,剑下脊柱前方探及135 mm×174 mm包块,包膜欠光整,内呈强弱不等,分布不均低回声,与肝肾无关,与胰腺界限不清。CT检查:肝左叶后方见150 mm×170 mm软组织低密度包膜影,测值约32 Hu,淋巴结肿大。诊断:后腹膜占位性病变伴淋巴结转移。剖腹探查,手术见肝左叶后方140 mm×17 mm肿块,与肝右叶无关,与胰腺有粘连,质地硬,表面凸凹不平,部分液化,周围淋巴结肿大,已转移无法手术。病理检查:诊断为间叶组织肉瘤。

    讨论 腹膜后肿瘤,主要来源脂肪组织、筋膜、血管、肌肉神经、淋巴组织及胚胎残留组织,包括原发性,转移、恶性、良性肿瘤。腹膜后间隙肿瘤早期临床无症状,随着肿瘤不断增大,逐渐出现腹胀、纳差。晚期可出现:恶心、呕吐、便秘,持续性疼痛,有时难以缓解。

    声像图表现:腹膜后肿瘤应与腹腔内肿瘤相鉴别;腹膜后肿瘤一般位于胰腺及脾静脉后方,脊柱的前方及两侧,肠蠕动只能在其前方及侧方,如压迫大血管,可使其内径狭窄和位置改变。深呼吸时肿瘤与大血管的关系不变。而腹腔内肿瘤,可在胰腺的前方或其他部位,位于大血管前方。深呼吸可在大血管前方上下移动。

    声像图表现实质不均质包块与周围组织粘连,界限不清,包块固定,不随呼吸而改变位置,多为恶性。而良性瘤,一般包块内回声均,包膜清,与周围组织无粘连,无淋巴结肿大。B超对后腹膜肿瘤诊断方便,可反复检查,无创伤,肿瘤的大小位置,都能准确诊断。

    (收稿:2000-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