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087
腮腺炎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王丽

    单位:安徽省蚌埠玻璃设计院卫生所233018

    关键词:流行性腮腺炎;腮腺炎疫苗;预防

    淮海医药00zk75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12.1

    流行性腮腺炎为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用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进行预防,疗效显著,现将我院儿童应用此疫苗5年观察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为1993年元月开始接种院在册儿童7月龄~10岁共286人,其中男158人,女128人。

    1.2 剂量 冻干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为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为920806,剂量为0.5 ml,每人0.5 ml做皮下注射。

    1.3 疗效观察 预防接种,1991、1992年我院在册7月龄~10岁儿童分别为255人、279人,在腮腺炎流行期间冬春两季分别发现患流行性腮腺炎9人(3.5%)、13人(4.8%),这些患儿均以发热、腮腺肿大、咀嚼不便而就诊我院门诊部,并经市医院儿科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而自1993年元月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后5年内全院未发现1例患腮腺炎病儿,接种疗效显著。

    2 讨论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在集体儿童机构如托儿所及小学易形成流行,其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目前预防流行性腮腺炎主要有自动免疫(即应用腮腺炎减毒活疫苗)、被动免疫及隔离措施。

    冻干流行性减毒活疫苗系将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株接种鸡胚细胞,经培育、收获病毒液后冻干制成,为乳酪色疏松体,溶解后呈澄清桔红液体,剂量为0.5 ml/支,接种疫苗后,对腮腺炎自然感染的保护率达到97%。我院为封闭式家属工作区,集体住宅、幼儿园、学校为一体,极易形成流行播散,自1993年应用此疫苗后,我院儿童无1例感染流行性腮腺炎,而预防接种前2年感染率分别为3.5%、4.8%,说明此疫苗疗效显著,值得托儿所及学校、单位卫生所应用,另外在流行期间定期消毒清洁如84消毒液、紫外线消毒,使儿童少到公共场所及流行区域去均有必要。

    (收稿:1999-5-10 修回:1999-12-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