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6157
PCR-SSCP对几种恶性肿瘤p53基因突变的筛检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丁晓华 杨红霞 邱晓萍 伍欣星

    单位:丁晓华 邱晓萍 伍欣星 湖北医科大学病毒研究所分子生物室(武汉,430071);杨红霞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p53基因;突变;聚合酶链反应;结肠肿瘤;肺肿瘤

    癌症99zk67

    中图号:R73534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46-02

    p53基因是一种肿瘤抑制基因,已证明正常p53基因能降低细胞癌变的可能性,p53基因失活与相当多的人类肿瘤有关,这主要表现为p53基因的突变和缺失〔1,2〕。

    目前,分析基因突变常用的方法有序列分析法,PCR限制性酶谱分析法,PCR-寡核苷酸探针杂交法,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PCR-SSCP)法。其中PCRSSCP能分析某一基因多位点的基因突变,而且操作简便,是一种理想的分析p53基因点突变的方法。但在实验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如PCR产物变性方法,电泳条件,单链带的显色方法,结果判断等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3,4〕。本文报道采用碱变性、溴化已淀染色的PCRSSCP分析方法,操作简便,结果稳定,重复性较好。
, http://www.100md.com
    1材料和方法

    1.1肿瘤样品及肿瘤组织DNA提取

    结直肠癌、胃癌、肺癌、卵巢癌样品取自湖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手术室。为手术切除的中晚期肿瘤标本,经病理检查证实。取少量组织,按酚/氯仿法常规提取高分子量DNA。

    1.2PCR扩增p53基因DNA片段

    PCR扩增引物分别为外显子5,6,外显子7,外显子8。引物委托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所合成。

    PCR反应总体积为50μl,10×PCR缓冲液5μl,4种dNTP200μmol/L,primer1,2各35pmle,组织DNA0.1~0.5μg,95℃变性5min,加TagDNA聚合酶2U,覆盖石腊油50μl。Exon5,6循环参数为92.5℃1min,61℃1min,72℃2min;Exon7,8循环参数为92.5℃1min,55℃,1min,72℃1min,循环35次,最后于72℃保温10min。
, 百拇医药
    exon5,6 primer1 5’GGAATTCTCCTCTTCCTGCAGTACTC3’

    primer2 5’GGAATTCAAACCAGACCTCAGGCGGCT3’

    exon7 primer1 5’TCTCCTAGGTTGGCTCTGAC3’

    primer2 5’CAAGTGGCTCCTGACCTGGA3’

    exon8 primer1 5’CCTATCCTGAGTAGTGGTAA3’

    primer2 5’GTCCTGCTTGCTTACCTCG3’

    1.3SSCP分析

    取PCR扩增产物10μl,加2μl碱变性液(0.5mol/LNaOH,10mmol/LEDTA),于55℃变性5min,另取10μlPCR产物不变性对照,在加样前加6×上样缓冲液(30%甘油,0.025%二甲苯蓝,0.025%溴酚蓝)。常规制备8%聚丙烯酰胺凝胶垂直板,300V电泳2~4小时,取出凝胶及玻板,置于0.5mg/ml溴化乙淀中染色30分钟,紫外灯下观察。
, http://www.100md.com
    2结果

    对结直肠癌、胃癌、肺癌、卵巢癌p53外显子5,6,7,8,分别进行PCR扩增,均可得到特异的DNA扩增带,外显子5,6为416bp,外显子7为133bp,外显子8为168bp,PCR产物量达1~2μg,无非特异性扩增产物(见图1)。双链PCR产物经变性后,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可得到三种异常的迁移带型。一是两条单链带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皆发生迁移,二是多出一条单链带,三是多出二条单链带(见图2),这些都为异常的单链DNA迁移,判断为p53相应外显子发生了碱基改变,几种肿瘤p53基因外显子5,6,7,8的异常迁移见下表。

    图1 肿瘤样品p53基因外显子8的扩增产物琼脂糖凝胶电泳

    M.pGEM-7Zf/HaeⅢ分子量标准

    1~3肺癌组织样品

    4~5卵巢癌组织样品
, 百拇医药
    图2 p53基因外显子8扩增片段的

    SSCP分析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

    M.pGEM-7Zf/HaeⅢ分子量标准

    1,2,4,5p53基因外显子8的两条正常电泳单链带型。

    3.发生迁移变化的p53基因电泳单链带型

    几种肿瘤样品p53基因突变的分析结果

    样品

    总例数

    exon5,6

    exon7

    exon8
, http://www.100md.com
    迁移改变率(%)

    结肠癌

    13

    5

    2

    3

    76.9

    胃癌

    22

    3

    4

    5

    54.5

    肺癌
, http://www.100md.com
    16

    1

    2

    7

    62.5

    卵巢癌

    50

    5

    10

    9

    48.0

    3讨论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野生型p53基因促地细胞周期的停滞、分化和凋亡,有抑制肿瘤细胞发生的能力。p53基因的功能异常有可能导致细胞的异常增殖〔1,5〕。
, 百拇医药
    我们应用PCR-SSCP分析胃癌、结直肠癌、肺癌、卵巢癌p53基因的突变。PCR产物变性后进行中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一些病例可见两条单链DNA皆发生迁移,表明为纯合子突变,两条p53等位基因相应外显子皆发生突变,第二种是多出一条或两条单链带型,这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杂合型突变,即p53只有一条等位基因发生突变,第二是所取组织中除癌组织外,也有相当A?的正常细胞,正常细胞p53基因未发生突变,故其变性单链带中除含有一突变p53基因外,也含有野生型p53基因,形成杂合的单链DNA带型。

    分析发现p53基因外显子5,6,7,8的突变在结直肠癌、胃癌、肺癌、卵巢癌中都较高,分别为76.9%、54.5%、62.5%、48%,表明p53基因突变为这些恶性肿瘤发生中的常见事件,在这些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某一阶段起作用。

    我们这一研究旨在建立筛检常见恶性肿瘤p53基因突变的方法,对部分临床资料全的病例,可进一步分析p53基因突变与肿瘤恶性程度,病人预后的关系。探讨检测p53基因突变在临床实际应用中的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Gottlieb T.M Oren M,et al.p53 in growth control and neoplasia〔J〕 .Biochimica et Biophsia Acta,1996,1287:77.

    2 Semeshica Y,Matsuno Y,Hirohashis et al.Alterations of the p53 gene are common and critical events for the maintenance of malignant phenotypes in small-cell lung carcinome〔J〕 .Oncogene,1992,7:451.

    3 Uchino S,Noguchi M,Ochiai A,et al.p53 mutation in gastric cancer: A genetic model for carcinogenesis is common to gastric and colorectal cancer〔J〕 . Int . J. Cancer,1993,54:759.

    4 王宝成,师秋丽,狄剑时等.非同位素方法检测卵巢癌组织p53基因的改变〔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5,18:199.

    5 Frebourg T,Friend S H,et al.The importance of p53 gene alterrations in human cancer.Is there more than circumstantial evidence 〔J〕 .J.of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1993,85:1544.

    收稿日期:1997-05-13;修回日期:1997-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