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028
聚合酶链反应用于乙肝病毒DNA及性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成凯

    单位:安徽省滁州市医学科学情报所 239058

    关键词:聚合酶链反应;酶结合免疫吸附测定;乙肝病毒DNA;性传播疾病

    淮海医药00zk25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446

    我所在1995年建立了聚合酶链反应(PCR)实验室,几年来通过对门诊患者用PCR技术检测乙肝病毒DNA(HBV-DNA)及性传播疾病(STD)病原体的检测,从而对PCR技术用于上述两项检测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①乙肝患者414例,男261例,女153例,年龄9~72岁。②1996~1999年到我所门诊就诊疑有淋病奈瑟菌(NG)、沙眼衣原体(CT)、解脲支原体(UU)感染的患者,其中男286例,女209例,为无选择的随机样品(取其宫颈和尿道分泌物做为样品)。
, 百拇医药
    1.2 检测试剂 ①PCR试剂盒由中美上海华都生物有限公司提供。②乙肝血清标志物试剂盒为深圳月亮湾生物公司产品。

    1.3 检测方法

    1.3.1 乙肝患者 ①HBVM检测用酶结合免疫吸附法(ELISA)常规检测HBsAg、HBeAg、抗HBs、抗HBe、抗HBc;②PCR法检测患者血清中HBVDNA,按说明书操作。每例患者血清同时作HBVDNA和HBVM检测。

    1.3.2 疑NG、CT、UU感染患者 用消毒棉签插入宫颈口或尿道口,捻转并停留数秒,将标本洗涤液12 000 r/min离心5 min去上清液后按PCR法常规操作。

    2 结果

    见表1和表2。

    表1 PCR与ELISA检测HBVM的比较 HBVM
, 百拇医药
    例数

    PCR阳性例数

    HBV-DNA阳性率(%)

    HBsAg(+)

    HBeAg(+)

    抗HBc(+)

    126

    121

    96

    HBsAg(+)

    抗HBe(+)

    抗HBc(+)
, 百拇医药
    165

    102

    61.81

    HBsAg(+)

    抗HBc(+)

    61

    36

    59

    HBsAg(+)

    余(-)

    29

    10

    34.44
, 百拇医药
    HBVM全阴

    33

    4

    12.12

    合 计

    414

    273

    52.67

    表2 PCR检测NG、CT、UU结果 病原体

    检测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NG
, 百拇医药
    395

    67

    16.96

    CT

    210

    32

    15.23

    UU

    153

    33

    21.56

    合计

    758
, 百拇医药
    132

    17.91

    3 讨论

    3.1 PCR检测HBVDNA与HBVM比较

    3.1.1 PCR用于诊断乙型肝炎(乙肝)的优点 ELISA检测是标型指标,提供HBV感染的间接证据,一般认为HBeAg阴转,抗HBe出现为HBV复制减弱或停止,当抗HBs出现表明HBV感染结束,二对半均阴性多认为可除外乙肝诊断。但本组抗HBe出现,PCR检测HBVDNA阳性率61.81%,二对半均阴HBVDNA阳性为12.12%,说明病毒仍继续存在,这一结果提示我们应重新认识HBV感染及血清标志物的意义。PCR技术可直接检测到10-5Pg的HBVDNA,甚至一个病毒颗粒,较目前用的血清标志物ELISA法更敏感,是早期诊断HBV感染的最有效手段[1]。并且在HBV宫内感染诊断方面,随着PCR技术的开展应用。检出率大大提高。以往文献报道HBV宫内感染率低,一般在5%~15%,钟铃等[2]报道用PCR检测HBV宫内感染检出率高达66.7%,认为PCR检测HBVDNA是预测HBV宫内感染最直接最可靠的指标。
, 百拇医药
    3.1.2 PCR用于诊断HBV感染存在问题 定性PCR阳性从病毒角度说明HBV感染的存在,但不能进一步说明感染的活动程度和病毒的复制状况(如:只检出HBsAb,表明处于恢复期),因此必须结合病理、临床表现和HBVM,作出合理的解释和判断。目前国际上已较多地采用定量PCR方法,它比定性PCR更能准确反映出患者体内HBVDNA水平,并有效地应用于药物治疗对象的筛选,治疗中HBVDNA的动态测定。目前HBVDNA的PCR试剂的生产厂商较多,国内尚无标准试剂,质量差异较大,影响临床判断的准确性。同时PCR检测虽有较高的特异性,灵敏性,但因其实验环境操作技术均要求较高,不适于临床大量初筛检查。

    3.2 PCR在诊断STD中的应用

    3.2.1 PCR检测STD病原体 目前,国家重点防治的8种STD均依赖于血清学、病原体分离培养及组织病理学等作出常规诊断。例如,培养法一直被当作检测淋球菌的金标准,特异性为100%,但其敏感性受取材、患者是否治疗及培养条件等因素的影响,阳性率约75%~85%[3]。PCR检测淋球菌比培养法更敏感、更可行。近年来的国内外文献表明,与细胞培养,原位杂交等方法比较,PCR检测STD病原体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极高[4]。对于无症状的早期STD患者、病原体携带者或轻症患者,PCR检测由于样品过程简单,操作易行,所以更为有用。
, 百拇医药
    3.2.2 PCR诊断STD的局限性 PCR本身存在难以避免的局限性和某些不足,如判断结果时背景模糊,常有非特异性条带干扰等。PCR反应具有高度的灵敏性,其实验环境、操作技术均要求较高。由于各地的条件不一,影响因素很多,容易产生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外源性DNA污染,即使是极微量的污染,如实验过程中PCR产物的污染及样品采集和处理过程中的交叉污染等,容易产生假阳性结果。国外在PCR技术基础上,做了许多改进,除在操作各个步骤中严格控制污染外,改一次性PCR为套式PCR(Nested PCR),有助于结果的判断。套式PCR虽然灵敏度更高,但由于进行2次扩增反应,极少量交叉污染即可出现假阳性结果,特别是进行大规模标本的检测时,扩增物的污染有时很难避免。且此法操作繁杂,在临床应用上受到一定的限制。

    3.2.3 PCR对STD诊断价格的评估 传统STD实验室诊断方法有其明显的优越性,如梅毒血清学试验仍是目前推荐的常规方法,不仅可以确定感染而且有助于疗效判定;淋球菌和衣原体培养是WHO目前推荐的筛查淋病患者的唯一方法和诊断衣原体感染的金标准,所以PCR的诊断是一严肃的课题,它关系到社会和家庭的稳定,特别是对艾滋病(AIDS)的诊断更要求客观准确,所以对STD患者的诊断不能完全依赖于PCR结果。PCR结果阳性便诊断为STD是一种误区。
, 百拇医药
    总之,PCR技术具备操作简便、快速、灵敏等特点,但也存在较高比率的假阳性和假阴性,目前缺乏其它更好的方法来证实或排除。因此,实际工作中对PCR技术的优点和不足要有充分的认识。随着PCR技术自身的完善和发展,以及PCR试剂和标化,它将在医学微生物的研究领域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戴利成.PCR技术及其在乙型肝炎诊断中的应用.中级医刊,1998,33(9):13

    2,钟 铃,廖洪波,胡丽娜,等.应用PCR检测HBV的宫内传播.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553

    3,朱慧兰,武明昌,曹文铃,等.聚合酶链反应在淋病诊断及随访中的意义.临床荟萃,1999,14(19):891

    4,范雪莉,刘玉峰.用PCR诊断性传播性疾病及其误区.临床检验杂志,1998,16(2):113

    (收稿:2000-05-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