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06222
抗乙肝病毒治疗的现状与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科技日报
     (二)核苷类似物(nucleosideanalogues)核苷类似物是近年来抗病毒药物研究的热点,进展很快。核苷类似物在人体内,通过磷酸化,成为三磷酸核苷类似物后,具有抗病毒作用,可以抑制病毒的DNA多聚酶和逆转录酶的活性;并与核苷竞争性掺入病毒的DNA链,终止DNA链的延长和合成,使病毒的复制受到抑制而发挥抗病毒作用。用于治疗慢性乙肝的核苷类似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拉咪呋啶(Lamivudine,二脱氧硫代胞苷,3TC)Lamivudine是近年来新合成的二脱氧胞嘧啶核苷类似物。最早用于治疗AIDS。以后发现对HBV和HIV混合感染病人,有明显的抗HBV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对鸭乙肝病毒(DHBV)和黑猩猩感染HBV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近年来对Lamivudine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作了大量的临床研究。治疗1年的临床试验结果:口服Lamivudinl00mg/d,于服药2-4周后,血清HBVDNA水平明显下降,HBVD鄄NA阴转率可达90%。治疗1年时,HBV-DNA持续阴转率为80%。ALT持续复常率为60%。但HBeAg阴转率约为20%-25%。HBeAg血清转换(血清HBeAg阴转,抗HBe阳转)率为15%-20%。治疗1年时肝活检复查,肝脏炎症坏死病变明显改善,肝纤维化程度亦有减轻。但过早停药,多数病人出现复发。目前认为出现HBeAg血清转换后,常可获得持久疗效,持久有效率可达80%,可以作为拉咪呋啶停药的指征。国内专家组建议:在拉咪呋啶治疗至病人出现HBeAg血清转换后,继续用药6个月后复查,仍保持HBeAg血清转换者可以停药,停药后继续观察1年。临床发现,病人治疗前血清ALT升高程度与HBeAg血清转换率密切相关。病人治疗前血清ALT水平高(ALT≥2-5倍正常值上限),拉咪呋啶治疗后HBeAg血清转换率亦高。因此,拉咪呋啶治疗的指征,应选择治疗前血清ALT明显升高的慢性乙肝病人。对慢性HBV携带者疗效不好。
, 百拇医药
    应用Lamivudine治疗6-9个月以上,在HBV-DNA多聚酶C区,可出现YMDD(酪氨酸、蛋氨酸、门冬氨酸)变异,YMDD变异共分2型:Ⅰ型YMDD变异为HBV聚合酶基因(P区基因)区第741个核苷酸位,A誖G置换,使HBVDNA多聚酶C区YMDD分子中,第552个密码子蛋氨酸(M)被缬氨酸(V)取代,成为YVDD变异。Ⅱ型YMDD变异为P基因区743个核苷酸的G誖T置换,使HB鄄VDNA多聚酶C区YMDD分子中,第55个密码子蛋氨酸(M)被异亮氨酸(Ⅰ)取代,成为YIDD变异,YVDD和YIDD变异均可伴有P区基因669个核苷酸T&rge;A的置换,使HBVDNA多聚酶B区528个密码子亮氨酸(L)被蛋氨酸(M)取代,成为L528M变异,但与YVDD合并变异较常见。

    YMDD变异株的复制能力低于野生株。因此,一般YMDD变异株感染,血清中HBV-DNA水平较低,一旦停止拉咪呋啶治疗后,野生株可迅速重新复制替代变异株。当发生YMDD变异而且成为优势株时,可引起对拉咪呋啶的耐药。发生YMDD变异时,可使HBV又重新复制,ALT重新升高,病情可以复发。但多数出现YMDD变异病人,仅有HBVDNA重新转阳和ALT重新升高,一般均低于治疗前水平,且无明显肝炎症状,可继续用Lamivudine治疗仍能有效,并可出现HBeAg血清转换,肝组织像亦有改善,但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当病人HBV-DNA和ALT水平均高于治疗前水平,且ALT水平≥5倍正常值上限,应停用拉咪呋啶,换用其它抗病毒药,并加强保肝治疗如甘草甜素制剂和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病人出现明显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发生黄疸或出现肝功能失代偿改变时,不要轻易停用Lamivudine,而应积极应用保肝治疗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因此时停药,可使野生株明显复制,引起病情进一步恶化,而发生不良反应。

    此外,停用拉咪呋啶后,由于HBV迅速重新复制而引起病情恶化,可出现HBV-DNA和ALT水平明显上升,甚至发生黄疸。应加强停药后的病情观察,出现病情恶化时,应使用抗病毒药和保肝治疗。

    Lamivudine的不良反应很轻,与安慰剂组无明显差别。无心、脑、肾等重要脏器毒性和骨髓抑制、亦无血清胰酶升高的现象。(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周晓东王树华)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