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06292
我国科学家完成一项试验改造B型血可成救命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羊城晚报》
     上海今天消息血型匹配是安全输血的前提,只有血型相符才能接受输血治疗,这是传统的医学常识。据今天《文汇报》报道,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与陕西省血液中心暨西安市中心血站历时6年潜心攻关的国家973、863和全军重点科研项目———“红细胞血型B→O通用型血制备”已成功完成试验阶段,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后,即将应用于临床观察试验。

    通用血型的制备成功,可解决突发性事件、灾害性事件等应急用血,解决血库储血偏型问题,提高血液利用效率,为抢救生命节省时间,可降低血型不合的危险性。同时,通用制备血对治疗各种贫血和血液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作为通用血型的O型血,可以安全地输送给任何病患者;而B型红细胞与O型红细胞的差异在于,B型红细胞的表面抗原多了一个半乳糖。科研人员通过生物工程技术手段,对B型红细胞表面的血型抗原的半乳糖进行切割,成功地将B型红细胞改造成O型红细胞。(韩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