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6471
北京:今年得流感的人少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6日 北京日报
     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了今年流感病毒监测信息。从今年9月至今,全市共监测了719000多位内科门诊病人,其中类流感病例为35750例,占全部内科病人的5%左右,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到目前为止,本市的流感一直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

    由于连续降温变天,最近不少北京人患上了感冒。为此,遍布全市18个区县36家哨点监测医院和7个病原学监测点加强监测,按照国际惯例每周一报,市疾控中心负责流感信息的采集和分析。由于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力度,因此本市流感监测的时间也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从每年的10月1日提前到了9月1日。

    在上周对病原学的监测中,市疾控中心流感实验室分别在两名患病儿童体内,分离到两株甲3亚型的流感病毒。根据以往的经验,市疾控中心地方病传染病所所长吴疆认为,这一结果意味着北京已逐步进入今冬的流感流行活跃期。市疾控中心的科研人员对已分离出的流感病毒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目前本市的甲3亚型流感流行株,与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疫苗代表株(甲3/福建/411)的病毒类型基本一致。也就是说,今年的流感疫苗可以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

    专家提醒市民,预防流感需要采取综合措施。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因为流感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勤锻炼,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另外要注意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物。(记者 李学梅)

    北京进入流感流行活跃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