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6203
本地医院联合研究 为病危心脏病人除颤 电震量多少最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联合早报
     心脏病突发病人送到医院紧急部门,就会立刻进行体外电震,协助心律恢复正常,否则会在短时间内死亡。本地医院将探讨需要多少电力震动以有效抢救病人。

    负责领导研究的是中央医院紧急医学高级顾问医生阿南塔拉曼。他说:“这和病人需要多少剂量药物以获得最有效治疗的道理一样,希望通过临床研究找到答案。”研究也将探讨高能量除颤是否会使病人的心脏肌肉功能较易受损。

    中央医院紧急医学部门主任林瑞汉高级顾问医生说,现在的双相波电震(electric shock)除颤仪器,主要分为高能量(每次200-360焦耳)和低能量(每次150焦耳)两种,而至今全球没有多少科学研究说明哪一种较有效。

    心脏病是本地第二号杀手,仅次于癌症。每年有2000多人心脏病发作,其中将近一半面临死亡危险。中央医院、国家心脏中心、国大医院、樟宜综合医院和陈笃生医院将联合进行研究。长约半年的研究,对象是200名21岁及以上病人。

    很多时候,心脏病发病人的心脏会由正常心跳变成颤动状态。这在医学上的专有名词是心室纤维性颤动。在这紧急时刻,除非立即抢救,给予病人电震,否则病人会在短时间内丧命。数据显示,超过80%病人在获救前已丧命。

    冠状动脉心脏病(即动脉阻塞,简称冠心病)和心肌梗死是恶性心律失常(如心室颤动)的主要诱发因素。心脏病发作时会出现呼吸短促、胸口疼痛、头晕等症状。

    林医生说,通过心肺复苏法(CPR)及时抢救病人也是一大关键。因为每一分钟的延误,意味着约10%生存几率下降。他建议,个人应掌握心肺复苏法,遇到紧急状况时,在救护车未抵达前有助于抢救心脏病人。

    早报中英对照

    双相波电震除颤:biphasic defibrillation

    心室纤维性颤动: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冠状动脉:coronary artery,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