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6273
英国制造无癌婴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人工生殖与胚胎学委员会(HFEA)做出了一项重要决定:患有遗传性癌症的人有权在生育时选择没有癌症基因的胚胎。

    目前,HFEA已批准了伦敦的一家诊所“过滤”胚胎,以便查出哪些胚胎携带有癌症基因。今年年底,英国将有4对患遗传性肠癌的夫妇接受这项服务,其中一位女士高兴地说:“有这样的机会我太高兴了,这不仅可以确保我的孩子不会患病,而且还能保证癌症不会遗传下去。”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就致力于通过胚胎选择来消除一些遗传性疾病。以导致结肠癌的基因为例,如果不进行“过滤”,新生儿将有50%的几率继承这种基因,最终患上癌症。

    英国的胚胎技术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政策也放得很开。有人戏称,HFEA的决定让电影《黑客帝国》的场景成为现实———胚胎像“摘樱桃”一样被人进行选择。反对者认为,这一决定将使关于“设计婴儿”的伦理争论变得更加激烈。▲

    (刘云)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2004年11月16日 第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