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06306
专家首次在大熊猫消化体内发现纤毛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成都十一月十五日电 (肖龙联张华)中国大熊猫专家、成都动物园研究员费立松等专家学者,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首次在大熊猫胃内发现纤毛虫,为揭开大熊猫消化生理的秘密找到了新的线索。

    众所周知,被称为活化石的大熊猫属食肉目动物,但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其食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完全改变为主食竹子。大熊猫的消化器官和消化生理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大熊猫是如何消化与利用竹子的?这一直是科学家们探索的秘密。

    据了解,成都动物园研究员费立松与四川农业大学杨光友教授等大熊猫专家密切合作,历时五年,先后采集了二十三只人工圈养大熊猫的粪样和五只人工圈养大熊猫的胃液,分别采用直接镜检和碘液染色镜检法进行原虫检测,在大熊猫胃内发现两类纤毛虫。对五只人工圈养大熊猫的胃液检测表明,大熊猫胃内纤毛虫的平均密度低于牛羊等复胃食草动物。

    费立松研究员在此间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一般在食草动物消化道内才有纤毛虫,它的生物总量占整个消化道微生物总量的百分之五十左右。细菌及纤毛虫在植物性食物的消化与利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费立松表示:“在食肉目单胃动物大熊猫的胃内发现纤毛虫,尚属首次。这为探讨大熊猫对竹类植物性食物的消化与利用机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将对大熊猫消化生理学理论产生深远的影响,价值巨大。”

    中国著名大熊猫专家、中国动物园协会副会长张安居说:“大熊猫消化道疾病较多,此项发现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对防治大熊猫消化道疾病有着重大意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