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编号:10506918
《伤寒论》方药解析——阴阳两虚证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45期
     (三)炙甘草汤证

    [原文]

    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177)

    甘草四两,炙 生姜三两,切 人参二两

    生地黄一斤 桂枝三两,去皮 阿胶二两

    麦门冬半升,去心 麻仁半升 大枣三十枚,擘

    上九味,以清酒七升,水八升,先煮八味,取三升,去滓,内胶烊消盎,温服一升,日三服。一名复脉汤。

    [提要]

    论心阴阳两虚的证治。

    [阐论]
, http://www.100md.com
    在外感病过程中,若出现脉结代、心动悸之证,乃心之阴阳两虚,心失所养的一种证候。脉结、代,指脉律不整而有歇止的一种脉象。产生结、代脉的原因很多,如瘀血、痰阻、水遏、气血虚衰等。本证脉结代,为气血虚衰,运行无力,脉搏不续所致。“心动悸”,指心脏跳动而形之于外,使人有心慌、心跳的明显感觉。“动”在此有悸之甚的意思,比一般的心悸严重。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如《素问·灵兰秘典论》所云“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又云:“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使道闭塞而不通,形乃大伤。”可见本证为心血不足,心阳不振,心之功能衰弱所致。故以炙甘草汤滋补心血,而壮阳复脉。

    本汤以炙甘草为主药,补中益气,通经脉,利气血。《本草汇言》曰:甘草“健脾胃,固中气之虚羸,协阴阳,和不调之营卫,故治虚劳内伤,……其甘温平补,效与参、芪并也。”又配人参、大枣,补气滋液,使气血生化有源,以复脉之本,即所谓“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为血”。配生地、麦冬、阿胶、麻仁,养心血,滋心液,以充脉之体。更加桂枝振奋心阳,配生姜更能温通血脉。用清酒煎煮通阳以利血脉,以滋阴而无滞结之患。如此,辛温助阳之品与甘寒养阴之味相配,则阳生阴长,阴阳双补,滋阴养血,通阳复脉,以使心悸得安。
, 百拇医药
    本病的病机为心阴阳气血不足,证候为脉结代、心动悸、少气乏力、头晕、面色少华、舌质淡红或嫩红。

    此外,叶天士用于邪少虚多之温病、杂病、胎产等病。吴鞠通在炙甘草汤基础上化裁为加减复脉汤,一、二、三甲复脉汤,大定风珠等,使本方成为治疗温病后期的主要方剂。

    笔者的临床应用

    (1)本方药物的用量是取效的关键,临证时必须注意。如炙甘草、生地、大枣的用量一定要突出。同时阴药的用量要大,而阳药的用量要小于阴药。

    (2)加减:①气虚明显者加黄芪;阴虚明显而火旺者,桂枝、生姜宜减量或去之,可加玉竹、川连、五味子、枸杞子;②余毒未清的低热绵缠者,加玄参、鳖甲、青蒿、忍冬藤;③心阳欲脱,证见汗出肢冷、脉微弱者,加附子、龙骨、牡蛎、五味子;④挟血瘀,心前区有刺痛、舌紫或瘀点、脉涩者,加三七、桃仁、红花、郁金之类;⑤挟痰湿,舌苔白滑而腻者,可加栝楼、法半夏之类;⑥水肿者,加茯苓、泽泻、车前子;⑦便溏者,去麻仁加茯苓、白术。
, 百拇医药
    (3)在辨证的基础上,吸收现代中医药研究成果加减:①如为了抗心律失常,可选加苦参、当归、葶苈子、茵陈;②为了使心脉通利改善心肌血氧供应,有利于心肌病灶的消退可选加丹参、桃仁、红花、五灵脂;③为了改善心肌代谢,稳定心电活动,可选含有钾、镁、锌、硒等元素的药物。

    (4)炙甘草汤治疗心律不齐,化裁原则有:①冠心病所致者,宜增强化瘀之力;②风心病、肺心病所致者,宜增强开肺、利湿之力;③病毒性心肌病所致者,宜增强清热解毒之力。④伴心衰浮肿者,宜增入淡渗利水之品。

    医案选录

    医案一:心律失常(心阴阳两虚)

    徐某,男,33岁,1987年4月28日初诊。病始于1985年末,有时感觉心悸心慌,至1987年初出现心悸、心跳间歇,心率108次/分,早搏每分钟出现8次,两肺未闻异常。临床诊断:心律失常,频发早搏。心电图提示:室性早搏。现证:胸闷不适,心慌心跳,周身乏力,两膝酸软,睡眠不佳,舌质红,少有薄白苔,脉沉细无力而结。证属心阴不足,心阳不振,心失所养而致。拟通经复脉、滋阴养血法治之。宗炙甘草汤化裁,处方:红参5g,五味子5g,麦冬12g,炙甘草10g,生地12g,黑芝麻12g,桂枝4g,阿胶
, 百拇医药
    10g,当归10g,生姜4g,水煎温服。进药六剂,诸证减轻。守方继进30余剂,心动悸明显减轻,脉偶见结象。原方加桃仁10g,以增强化瘀之力,服药月余而愈,心电图正常。追访三年未复发。(《聂惠民医案》)

    医案二:心悸

    历某,男,75岁,2001年1月初诊。素高血压病七、八年,服降压药维持。近日血压不隐,时有升高,170mmHg~140

    mmHg/100mmHg~90mmHg。胸闷气短,心悸心慌,心跳出现间歇,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无力,睡卧不安,饮食尚可,二便如常,病已一月,服药治疗,症状改善不佳。舌质暗、舌尖红、苔薄,脉弦略数而结,脉率90次/分。心电图提示:室性早搏,大致正常心电图。临床诊断:高血压、心律失常。中医辨证:肾虚肝旺,阴阳两虚,气血郁滞,心失所养,治以通经复脉、养心潜阳。拟炙甘草汤加炒枣仁、栝楼皮、生龙骨、生牡蛎、菊花。七剂,水煎温服,药后证减,继服七剂,结脉消失,守方调治而安。(《聂惠民医案》)
, http://www.100md.com
    [原文]

    脉按之来缓,时一止复来者,名曰结。又脉来动而中止,更来小数,中有还者反动,名曰结,阴也。脉来动而中止,不能自还,因而后动者,名曰代,阴也。得此脉者必难治。(178)

    [提要]

    结脉、代脉的脉象及预后。

    [阐论]

    本条补充177条结代脉的具体内容。结脉的特点为脉来迟缓,时有歇止。从“脉来动而中止”至“名曰结,阴也”,说明结脉的形态和属性。“动”是指脉搏的跳动。结脉是脉来中止,止而复来者。“结”是形容阻滞不通之象。因气血凝滞,脉道不利,故脉见动而中止。由于脉受阻滞而有结象,因而郁后必伸,所以更有来的脉博形小而加速,即所谓“更来小数,中有还者反动”。《濒湖脉学》云“结脉缓而时一止,独阴偏盛欲亡阳”,可见结脉多因正气虚衰,阳气不足,阴寒偏盛,气血凝滞所致,故为“阴脉”。又因结脉之间歇,一般无规律,故称为“止无定数”。
, http://www.100md.com
    又“脉来动而中止”至“名曰代,阴也”,说明代脉的特征。代脉歇止的特点是歇止之后“不能自还”,即不能随时再动,而略久始动,或待下次搏动时方复动。代,有代替之意。因心脏气血虚甚,故较结脉更为严重。《濒湖脉学》云“代脉都因元气衰,腹痛泄利下元亏”,可见代脉的出现,多因脏气虚衰,元气不足所致,故也属阴脉。代脉之间歇,一般有规律,故谓之“止有定数”。结脉与代脉皆属阴脉,主脏气虚衰,正气亏损。若见此脉,病多危重,故预断为“难治”。

    结、代脉为迟缓中一止,促脉为数中一止。结脉与促脉,同是时见一止,惟在未止之前,有迟数之分,临证时须细辨之。

    结、代脉临床上可同时并见,亦可单见。结、代脉有气血虚衰所致,亦有因七情冲动、妊娠恶阻、瘀血凝结、剧烈吐泻、跌扑损伤、严重失血等证引起。可见这种情况引起的结、代脉是因于气血一时性闭阻而致,待邪祛之后,脉可渐渐自复。结脉不仅见于病人,亦可见于某些精神紧张者。故临证时当脉证结合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心悸证的辨证

    《伤寒论》中称为心下悸、心中悸、心动悸等不同名称,但多指心悸而言。心悸是指患者自觉心跳,悸动不安的病证,心悸的病位在心,产生的原因可由心脏本身病变,也可由它脏波及而致。

    1.心悸的原因有:①误治伤阳,心阳虚弱。②脾阳素虚,复感寒邪;③脾肾阳虚,水气凌心;④邪热内郁,热扰心神;⑤气血衰微,心失所养;⑥气机郁滞,心阳不畅等原因而致。从发病原因和证候表现来看。所论之心悸,包括了后世所述的惊悸、怔忡在内。从现代医学来说,心脏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等,亦属此范围,可应用其方剂辨证治疗。

    2.心悸的辨证方法:首先是抓住主症,病人有“心跳”、“心慌”自觉症状,而后辨别心悸的不同性质,由此决定治疗。

    (1)虚悸:由阳虚心失温养而致,常见有三种:①心阳虚心悸以心阳虚为主要病机。以心悸喜按,里虚欲求外护为特点,如桂枝甘草汤(64条);②心阴阳两虚心悸,以心阳不振,心血不足为主要病机,以心悸动不安,与脉结、代并见为特点,如炙甘草汤(177条);③脾虚心悸,以脾胃不足,气血虚弱为主要病机,以心悸与烦同时并见,神疲乏力为特点,如小建中汤(102条)。
, http://www.100md.com
    (2)水悸:中阳虚衰,水邪泛滥,上凌于心而致。辨证特点,一则为阳虚,以形寒肢冷,倦怠乏力为主;一则为水饮,以小便不利,肢体沉重,或下肢浮肿为主,如苓桂术甘汤(67条)、真武汤(82条)。

    (3)郁悸:由情志不舒,气机郁滞,以致心胸阳气难以宣通而致心悸,辨证特点以心悸不安,手足不温,胸满心烦等为主,如四逆散(318条)。

    (4)热悸:少阳误治,热邪传里,燥热伤津,热扰心神,而致心悸且烦。辨证特点,以热证为主,见心烦,口渴,燥热伤津,甚则兼见里实之候,如大柴胡汤(103、265条)。

    附:心悸证的辨治

    桂枝甘草汤证(心阳虚) →发汗太过,心阳损伤→心悸不安喜求外护→

    温补心阳→桂枝、甘草。
, http://www.100md.com
    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证(心阳虚) →

    火劫误汗,心阳虚损→心悸烦躁,睡卧不安→温补心阳,潜镇安神→桂枝、甘草、龙骨、牡蛎。

    炙甘草汤证(心阴阳两虚)→阴阳两虚,心失所养→

    心动悸,脉结代→滋养心阴,通阳复脉→炙草、桂枝、人参、生姜、大枣、生地、麦冬、阿胶、麻仁、清酒。

    苓桂术甘汤证(阳虚水停)→脾阳虚弱,水饮内停→心下逆满,心悸头晕,气上冲胸,小便不利→

    健脾化饮→茯苓、桂枝、甘草、生姜。

    茯苓甘草汤证(阳虚水停)→心阳不足,水饮内停→厥逆心悸,小便不利→温胃化饮→茯苓、桂枝、甘草、生姜。

    小建中汤证(心脾阳虚 )→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心悸心烦,虚劳少气→健脾补中→桂枝、甘草、芍药、生姜、大枣、饴糖。

    真武汤证(肾阳虚)→脾肾阳虚,水邪泛滥→心悸头眩,四肢沉重,腹痛下利,小便不利→温阳利水→附子、茯苓、白术、白芍、生姜。

    四逆散证(阳气郁滞)→枢机不利,阳气郁遏→厥逆心悸,胸胁满痛→解郁疏机→柴胡、芍药、枳实、甘草。 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