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腹水
编号:10531670
肝硬化腹水只有等死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9
     大夫: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不幸于5年前发现患了肝硬化。以前自己也没有得过肝炎,不知怎么会得肝硬化。我们这里许多医生和朋友都对我说,好好休息,好好享受一下人生,言下之意,这是一种没有办法治好的病,自己只有等死的份了。我是个倔强的人,不肯向病魔投降。可是,自己没有什么医学知识,不知道如何与病魔斗争。听说你是这方面的专家,请你帮开一个好的方子,以及自我调理的方法。

    重庆市老刘

    老刘读者:肝硬化并非不治之症,请你首先振作起来,只有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才有最好的结果。如果自己都没有信心,没有充分调动机体的抗病康复能力,再好的医生也是白搭。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自我饮食的调理,除了不饮酒、不吃粗糙食物(防止上消化道出血)、低脂高蛋白饮食(肝昏迷时则需低蛋白饮食)、注意精神调摄之外,可用一些食疗方,寓治于食,效果较好。另外,还要积极配合医生的药物治疗。

    容小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