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507225
如何走出生命的最低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3日 央视国际
     生命似水,从童年的小溪开始,越过中年的崇山峻岭,希求在老年时回归大海的无垠。在这漫漫的长路中,生命必然经历无数的艰难险阻,有时你能有惊无险地通过,有时你却被无情阻挡。

    每个生命都会有低潮的时候,你已经挣扎了,也想过办法试图挣脱困境,但一切都在那个片刻失去了效力。当你真的感到绝望时,你必定忧郁、焦虑,自杀也似乎成了你可能的选择。但你内心深处也一定期盼奇迹,希望噩梦会在瞬间消失。如果我们面对现实,那么自杀和奇迹只是所有选择的两极,出现的可能性都是最低。我们要做的是寻找现实的办法来解决现实的问题。

    首先要做的就是觉知内心深处的伤疤。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没有愈合的伤疤被外力猛然撞击,马上会感到摧肝裂肺的疼痛。你也知道如果没有伤疤,自己完全可以承受这样的打击,但因为有了伤疤,对打击的承受力骤降。外在的伤疤容易看见,内心深处的伤疤却往往被遗忘。尤其是在非常年幼的时候遭受的心灵创伤与成人后的严重心理病症有高度的相关。例如,现代心理学表明,一两岁的孩子如果经历和母亲的突然分离而没有得到相应的关怀,便会产生“分离创伤”。这孩子长大以后面对分离事件时的反应往往会极度过敏。一次和恋人的单纯分手就有可能被解释为人生的绝境。要避免这样的错误其实也不难,当你对一次失败感到无比绝望时,要理性地问自己,有没有触痛内心的伤疤。如果你觉知到了却解决不了,去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其次要做的就是开放自己,接受“失败为人生必修课”的事实;念一念“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道理;体会“山不转水转”的适应哲学;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感悟苦难的深层意义。人生在最低潮时,最要紧的就是“三心二意”:耐心、信心、决心;意志和意义。一个低潮不会瞬间消失,这就需要耐心等待走出低潮的时机,同时你要对“病树前头万木春”有信心,再加上一份东山再起的决心。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你坚强意志的努力,因为我们都同意:人生一世就是要让生命活出非凡的意义!,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