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508172
医院不能照搬企业改革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50期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教授将“产权、组织和体制改革”的概念引入医院的改革。他为院长们讲述了经济学有关竞争、组织、产权、交易、管制等一系列基本概念,从历史的沿革和全球经济的视野来讲授改革的经验,使参加培训的医院院长对于当前的经济和管理环境有了深入的理解。

    周教授结合20多年来中国多行业的改革情况,以及公有制企业管理近年来面临的实际问题,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探讨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产权和企业制度变革的特点和规律,市场机制的形成,以及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角色定位。他认为,“成本是在竞争当中决定的”。从这个角度进行阐释: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参与竞争,关键的问题是降低成本,而成本主要包括要素成本和把要素组织起来的制度成本。中国经济过去的最大优势就是劳动力成本的低廉,但是这种优势需要降低制度成本才能真正发挥出来,从各种所有制的企业迅速发展,到释放农民工,都是在降低制度成本。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劳动力成本低的相对优势必然要下降,所以将来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问题是降低制度成本。能不能有效降低制度成本,是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周教授精彩的分析和演讲引导院长们站在更高的战略平台进行思考,许多院长都说听得“很过瘾”。
, http://www.100md.com
    参加此次培训的140多位院长,有来自上海、广州、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医院和综合医院。一位院长说,周老师讲课的内容剩余分配权和剩余索取权及知识的点评运用,可以设计出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分配制度,值得在产权清晰或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改革医院机构中试用。有的院长说,周老师阐述的“产权、组织和体制改革”使我深刻理解了制度如何决定人们的行为,在今后工作中应从制度入手,要抓制度落实,用制度去规范人们的行为,而且“企业家控制权回报理论”,使我们重新认识到医院管理层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明确了医院的定位,不但降低了临床运营成本,在管理成本上也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职工效益增加,医院业务量增加。

    在对著名企业案例的分析方面,周其仁从学者的角度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开放市场竞争;公有资源与非公有资源缔结企业合约,包括合资公司、承包、托管及收购兼并、公有制企业聘用私人企业家;实施公有制企业改制,包括承认公有制企业内人力资本的私人产权,将合约关系引入公有制结构。
, 百拇医药
    在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周其仁指出,医疗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不能照搬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国有公立企业往往是要做更大的事才要进行股份制改造,无论是政府还是主管部门,不能用一个公式去套医院的改制,也不能假设每家改制医院都适合股份制,要看医院院长是否有企业家的才能。每个医院的情况不同,模式也会不同。在研究医院改制前,要看清楚这个市场。我已经讲过市场里的企业化,工业尚且如此,医院更是如此,医院同样需要企业家。

    医疗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有高端收入、中端收入、低端收入,你要针对不同的人群满足不同的需求。现在既有看不起病的问题,也有有钱看不上病的问题。我的看法是先研究高端医疗服务市场,从高端医疗服务拿资源去占领这个行业。

    周其仁认为,医院改革可以参照企业的改革,不要孤立地改,先开放市场,让成熟的品种进来,挑几家医院在看中学,看中改,从实际出发,“通过制度(规则)的改变,提高绩效”。

    医院要有一个经过长期检验的合格组织作为“样板”,我们现在出国考察看技术的多,看组织的却很少。据了解,美国是根据市场需求,构建一种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最下面的是社区医院,数量也最多;中间是专科医院或者保健康复中心;最上面是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医院。这种架构最明显的好处就是形成了从基础医疗到尖端治疗的循环通路,能够对应满足目标顾客在不同健康阶段的消费需求,同时高效利用了医疗卫生资源。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吴仪副总理曾对北京大学——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特别批示:“感谢你们为我国培训医院的高级管理人才,这正是我们当前所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而且对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你们多办几期这类的培训班,多作贡献。”, 百拇医药(于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