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管理 > 法规文件 > 正文
编号:10509138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中国医药网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以下称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保护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实验室及其从事实验活动的生物安全管理,适用本条例。

    本条例所称病原微生物,是指能够使人或者动物致病的微生物。

    本条例所称实验活动,是指实验室从事与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样本有关的研究、教学、检测、诊断等活动。

    第三条 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主管与人体健康有关的实验室及其实验活动的生物安全监督工作。

    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主管与动物有关的实验室及其实验活动的生物安全监督工作。

    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实验室及其实验活动的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实验室及其实验活动的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第四条 国家对病原微生物实行分类管理,对实验室实行分级管理。

    第五条 国家实行统一的实验室生物安全标准。实验室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和要求。

    第六条 实验室的设立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负责实验室日常活动的管理,承担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检查、维护实验设施、设备,控制实验室感染的职责。

    第二章 病原微生物的分类和管理

    第七条 国家根据病原微生物的传染性、感染后对个体或者群体的危害程度,将病原微生物分为四类:

    第一类病原微生物,是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非常严重疾病的微生物,以及我国尚未发现或者已经宣布消灭的微生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