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求医问药》 > 第十二期
编号:10510773
怎样注射乙肝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求医问药》
     编辑同志:

    近日,我的几位同事感染了乙肝病毒。朋友们也让我去注射乙肝疫苗。请问,怎样注射乙肝疫苗?在注射疫苗后,免疫力可持续多久?

    上海沈芳

    沈芳读者:

    我国是乙肝发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较高的国家之一。注射乙肝疫苗可有效地降低乙肝的发病率(注射后的保护率在70%-90%)。乙肝疫苗的全程免疫需3针,在半年内完成,即分别在0、1、6个月注射乙肝疫苗10微克。但如果母亲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单项阳性的新生儿、与肝炎病人密切接触者及医务人员应首次注射30微克,那么要分别在0、1、6个月注射乙肝疫苗30微克、10微克、10微克。成人或儿童在注射前,必须化验乙肝三项及肝功能。肝功能异常或表面抗原阳性者不能注射此疫苗。另外,发热或患有急性、慢性严重疾病者也禁止注射乙肝疫苗。

    观察发现,在接种过乙肝疫苗并产生乙肝表面抗体的人群中,有60%左右的人在5年后体内仍存在乙肝表面抗体,需间隔几年再加强注射乙肝疫苗,目前尚无统一规定。但人们可以定期到医院查一下乙肝表面抗体最好每年一次 ,如果乙肝表面抗体转阴或滴度明显下降时,可再加强注射乙肝疫苗1次,剂量一般为10微克。◆卫晓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