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求医问药》 > 第十二期
编号:10510767
骨折后,该不该喝骨头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求医问药》
     编辑同志:

    我上周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右小腿发生了骨折。母亲说,骨折后多喝些骨头汤有好处。因此,我每天都要喝些骨头汤。但我的一位同事说,骨折后,喝骨头汤有害无益。请问:骨折后到底该不该喝骨头汤?

    北京 罗素红

    罗素红读者:

    中医有“以骨补骨”的朴素食疗理论,认为这样可以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从而促进骨的愈合。因此,在民间,有让骨折病人饮用骨头汤的习惯。但是,经研究发现,骨折病人如果合理地饮用骨头汤,可促进骨伤的愈合,否则会妨碍骨伤的愈合。

    骨折愈合的早期,叫血肿机化期。此时,骨折处有血肿形成。在血肿的周围会逐渐生出许多毛细血管组织。而血管内的吞噬细胞等成分会穿过血管壁,将其周围的血肿消除干净。同时,新生的肉芽组织会长出,然后肉芽组织会转化为有机纤维组织。此过程需要2-3周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正在恢复的骨伤部位不需要钙、磷等无机盐的参与。并且,据研究表明,此间如有大量的钙、磷等无机盐成分被吸收到有机纤维组织中去,反而会延缓骨伤的愈合。因此,病人在骨折2-3周内,无需饮用骨头汤。此时,如果大量地饮用骨头汤有害无益。这期间多吃些蔬菜、水果及蛋类等含维生素C与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则有利于骨折的愈合。

    骨折愈合的中期和晚期,又叫原始骨痂形成期和骨痂塑形期。在这两个阶段,新骨的形成需要充分的钙、磷等无机盐成分。这时,病人若能饮用些骨头汤,对骨折的愈合是非常有利的。但是,骨头汤中所含的钙、磷等营养成分并不似人们想象的那么多。因此,病人在骨折2-3周后,不仅要喝些骨头汤,还应多吃些豆制品、虾皮、奶类等含钙丰富的食物。这样才能促进骨伤的愈合。◆江苏 邵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