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求医问药》 > 第十二期
编号:10510768
防治动脉硬化的药物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求医问药》
     编辑同志:

    我今年65岁,经常胸痛,心电图也不正常,医生说我患了动脉硬化。我想知道用于防止动脉硬化的药物有哪些?

    江西 叶玉军

    叶玉军读者: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动脉内皮层受损和血管内皮功能减退,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为此,如何维护和恢复动脉内皮的正常功能,延缓动脉粥样化的发生和发展已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现今用于防治动脉硬化的药物有以下几种:

    一、调脂类药物

    降低血液中不良的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提高有利的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有助于阻止脂质对血管壁的浸润,保持动脉壁原有斑块的稳定性,防止形成血栓。目前临床多采用他汀类调脂药物,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等。即便是血脂不高的病人也可服用调脂药物进行抗动脉硬化治疗。

    二、抗氧化类药物

    抗氧化类药物可减少氧自由基对血管壁的损害,从而起到抗动脉样硬化的作用。常用的抗氧化类药物包括维生素E、维生素C等。

    三、硝酸酯类药物

    硝酸酯类药进入体后,通过一系列反应,可形成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有抑制炎性细胞浸润,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为此,硝酸酯类药物最适合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服用。常用的硝酸酯类药物包括硝酸甘油、消心痛、鲁南欣康等。

    ◆北京大学综合门诊部 主任医师 余光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