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08312
大会总结如何提高PDE5抑制剂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6期
大会总结如何提高PDE5抑制剂的疗效//

     本次会议重点讲述了如何提高PDE5抑制剂的疗效,个人认为主要从三方面入手:

    1.不能只是处方药物 在处方药物的同时,应注意患者是否伴有其他疾病,如雄激素缺乏症等。25%的ED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所以还应评估患者的用药情况。除药物治疗外,合理饮食、体育锻炼和规律的性生活,都能保护勃起功能,让ED的治疗更满意。

    2.正确使用PDE5抑制剂 哪个PDE5抑制剂更有效?国内也进行过很多研究,结果显示3种PDE5抑制剂的疗效很相似。因此选择适合患者的PDE5抑制剂很重要,在选择药物的时候,可以从伴随疾病的角度考虑(表1),也可以从患者一般情况的角度考虑(表2)。总之,应针对每例患者的不同情况,个体化治疗。

    另外,还应告诉患者,不要被媒体宣传所误导,对PDE5抑制剂的期望不能太高,用药的同时还需辅以全方面的性刺激,更好地动员cGMP。

    3. 随访很重要 通过随访,能够了解患者的实际用药情况和临床效果,辅导患者正确使用药物,以最小的剂量达到最大的效果。

    表1 从患者伴随疾病来考虑(内科疾病)

    服硝酸酯PDE5抑制剂不能与硝酸酯类药物同时服用

    心律失常有心律失常的患者可选万艾可或他达拉非,不能使用伐地那非

    严重心血管疾病参考内科医师意见

    α受体阻滞剂万艾可能与任何α受体阻滞剂合用

    他达拉非只能与选择性α受体阻滞剂合用

    伐地那非禁忌与所有α受体阻滞剂合用

    表2 从患者一般情况来考虑(生活方式)

    年龄年老选万艾可(从安全性考虑,万艾可已上市6年,积累的病例较多,有比较好的安全性证据。)

    年轻三种均可

    性活动不频繁万艾可或伐地那非

    频繁他达拉非

    进餐时间规律万艾可或伐地那非

    不规律他达拉非(与饮食的关系不大), 百拇医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朱积川 本次会议重点讲述了如何提高PDE5抑制剂的疗效,个人认为主要从三方面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