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8853
形形色色的女性依赖症(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工作依赖症

    症状表现:失眠多梦、疲劳抑郁、无法迫使自己停下手头工作等。

    个案:可丽一直追求能符合自己气质的工作,在培训公司干了一阵子总经理秘书后主动提出换岗,进入市场企划部门工作。虽然别人都说女孩子做企划很辛苦,但可丽发现自己很想做这种动脑子的工作,自从开始制订企划方案后,可丽觉得别人看她的眼神都多了几分尊敬。此后,可丽的生活中,工作成了唯一中心。看业界新闻、收集相关资料,就连和朋友吃饭的时间都大大缩减。企划部里女性不多,所以可丽特别想表现出色。有几次,她的企划方案没能通过,可丽总觉得别人会说什么,到底是女人呀,那种感觉,特别懊丧。于是她就会想,下次一定要拿出个震惊四座的方案,结果就整天工作、工作、工作。直到有一天可丽挥之不去的疲劳让她感到力不从心,身上出现了浮肿,而且总是低烧不断。于是到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说,症状像是过劳引起的,建议可丽去看看神经内科,结果医生问了她一大堆问题,比如每天工作多少时间,工作是不是觉得有趣等等。可丽才知道自己患了一种叫作工作依赖综合症的病。
, http://www.100md.com
    诊断:依赖工作的人,只有在工作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很充实,她需要靠别人对其工作的评价来肯定自己,并且逐步会转变成衡量自我价值的唯一标准。归根到底,这是对周围环境缺乏安全感和自己不自信的表现,患上工作依赖症的人往往容易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只有在工作上得到承认才有存在的价值。

    处方:避免陷入这种工作依赖症的办法只有自己学会寻找工作之外的其他乐趣,工作可以摆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但绝不能是个人生活的全部。

    自检清单(三个以上,要注意):

    □看到那些家庭主妇,觉得她们局限在家庭里,很可怜。

    □电话铃一响,身体会立刻本能反应,抢去最先拎起话筒。

    □开节奏缓慢的会议,会十分焦躁。

    □看其他同事,觉得他们工作都完成得很好。
, 百拇医药
    □同事或是自己下属犯了错误,觉得那错误就是自己犯的。

    兴趣学习依赖症

    症状表现:无聊、压抑、天天因为理想与现实的落差闷闷不乐。

    个案:欣欣和父母一块住,在电信公司担任秘书,每天都可以准时下班,进公司三年,她已经完全掌握了工作内容,五点下班后,干些什么好呢?

    一开始她参加了插花学习班,接着开始学习陶艺,总之能报名参加的兴趣学习班欣欣几乎一个不落。

    从烹调到拉丁舞再到越南语,她一样一样学过来,没有一样是她最终觉得是有趣的,所以也没有一样能坚持学习很久。

    每次看报纸中缝,总觉得有很多东西可以尝试,但认真一想又觉兴味索然。这样总是找不到自己学习乐趣的生活一长,欣欣突然开始怀疑起来,自己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呢?连公司都不想去了,结果变成了无故旷工。
, http://www.100md.com
    诊断:本来兴趣学习是让人高兴的事儿,但如果发展成丝毫体会不到乐趣,只产生了“非学习不可”的自我强迫想法,就是依赖症的表现,这样的人就算想改变每天乏味的生活,也不过口头说说,最后还是会逃避现实。

    处方:产生兴趣学习依赖症,首先可以借助记日记方式,学会客观审视自己的生活。把自己想些什么都记录下来,方便整理自己的真实想法。

    其次是学会自夸,哪怕芝麻大一件事,都可以借机表扬一下自己。最后是在兴趣学习的过程中,为自己订立明确的目标,这样就会有实现的冲动。充实感,成就感才会给人带来真正的快乐。

    其三,多和朋友聊天,找到产生持久兴趣的对象。

    自检清单(三个以上,要注意):

    □一直都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 百拇医药
    □很少有自己意见不被接纳的时候。

    □有人说过自己很固执,很难变通之类的话。

    □意识里,自己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根深蒂固。

    □有什么新开店,或是流行什么新活动,自己要是没能参与,会一直挂在心上。

    手机依赖症

    症状表现:手机忘带心烦意乱、铃声不响左顾右盼、铃声一响条件反射、来电减少坐立不安等

    个案:张小姐曾是某公司老总的秘书,由于工作的需要,她手机使用的频率日益增多,几乎每隔一小会儿就会有电话打进来,要么是老板交代事情,要么是公司的其他杂事,她也因此习惯了这种手机联系的繁忙。可是最近由于她跳槽到另一家待遇更好的单位担任行政主管,工作性质的转变使得接入电话骤然减少,一向对工作热情很高的张小姐开始感到十分焦虑,郁郁寡欢,情绪低落,时不时地掏出电话来看是否有未接电话,还经常把别人的电话铃当成是自己的手机在响,甚至连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经常莫名其妙地发火。

    诊断:张小姐的表现是典型的“手机依赖症”。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人际交往日益频繁,信息更新流通速度快,手机无形中在这些人的心里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一旦手机没电或来电频率突然降低就会出现情绪波动,如焦虑、烦躁、抑郁等症状。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