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编号:10508385
我们得抄到艾滋病的前头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北京青年报
     11月30日,即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亲临病房,看望艾滋病患者,勉励其坚持治疗,增强信心。各种媒体评论均认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看望并与艾滋病人亲切握手的举动,表示出中央政府对艾滋病的客观认识和对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昨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则对全世界发表了世界艾滋病日致辞,围绕本次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赞扬了世界妇女在抗击艾滋病斗争中的勇敢精神,也慰问了她们面对艾滋病威胁时的艰难。

    从世界到中国,防治艾滋病成为受到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意味着艾滋病蔓延的势头,已经成为需要全人类共同重视和遏制的恶魔。

    与此同时,中国男性同性恋行为与艾滋病传播的关系,也已经进入专家研究的视野,并开始纳入对艾滋病传播规律的总结之中。在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这无疑又是一个重要变化。

    随着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及对艾滋病传播机理、传播途径认识的不断深化,许多以往的禁忌话题不断被突破。吸毒、卖淫、违法采血等与艾滋病传播有着直接关系的违法行为,逐步获准进入公共舆论空间进行公开讨论;婚前、婚外性行为等敏感话题,也开始作为客观存在的性行为的一部分,被纳入性健康话题的讨论范畴。全世界的普遍经验是,对于所有可能与艾滋病传播有关的行为,正视、承认、关注、研究,是最大限度地防止其成为艾滋病实际传播途径的基本前提。因此,上述各种敏感话题的公开讨论,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确实是重要的突破。

    但是也应该看到,敏感话题被不断突破和公开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是在被艾滋病传播、蔓延的势头“赶”着走的。高耀洁、张北川等人虽然已经被公认为与艾滋病斗争的英雄,但他们都曾经经历过的“地下”工作状态,证明对艾滋病的科学认识、客观态度,曾经遇到过多大的阻力。而事实已经证明,对各种危险行为的存在状况捂着盖着,往往在客观上使此类行为失去有效的监督和监控,并最终成为艾滋病传播的实际途径。而到实在捂不住的时候再被迫公开,其危害却已成为事实。

    因此,面对已经高达84万的病毒携带者和每年30%的增长率,除了高度重视之外,更客观、更科学的态度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客观正视各种可能的危险,公开进行大规模的防治常识教育,积极推广各种有效的预防措施,我们才有可能“抄”到艾滋病的前头去,堵住其蔓延的途径和势头。否则就可能依然像以往那样,被艾滋病蔓延的脚步一步步赶得踉踉跄跄。(张天蔚) [世界艾滋病日]抗击艾滋 更需关注女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