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508387
肩部以下成为按摩“禁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北京青年报
     为进一步规范广州市美发美容行业的管理,记者11月30日从召开的《广州市美发美容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会议上获悉,广州市质监局公布的《规范》规定:美容只是对脸部皮肤的护理,美发只能进行肩部以上按摩,对于其他部位的按摩,属于医学美容行业,只能持相关的许可证方可经营。据悉,该《规范》目前以越秀区为试点,明年将向全市推行。

    美发店:只能肩部以上按摩

    据《信息时报》报道,对于目前个别美容美发店存在按摩现象,广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处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按摩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规范》中明确规定:美发是指根据宾客头型、脸型、发质和要求,为其设计、剪修、制作发型,提供肩部以上按摩及其相关服务。美容是指根据宾客的面型、皮肤特点和要求,运用多种美容技术、器械和化妆品,为其提供真皮层以上的护肤美容及其相关服务。

    换句话说,也就是说在作为试点越秀区的美容美发店,工作人员只能给消费者进行肩部以上按摩,其他部位的按摩如果没有持相关的证件,也列为不允许之列。
, 百拇医药
    标签:美容美发产品需写中文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有许多美容美发使用的产品,有不少产品的标识写的全是外文,让顾客看得懵懵懂懂。《规范》中明确规定,美容美发产品一定要写中文。

    广州市质监局副局长陈树新告诉记者,去年他有一位朋友到一家还算得上有些名气的美发店洗头,结果头一洗回来,没想到头发三两天掉个精光,结果他这位朋友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才将头发恢复成原状。

    工具:皮肤病患者应有专用工具

    目前不少美容美发店很难做到“一客一消毒”,如剃须刀,有些理发店就用一块抹布抹一下接着给下一个顾客用。对此,《规范》中还指出,美容美发的消毒设备应齐全,并设有皮肤病患者的专用工具;有条件的美发美容店应建立产品自检制度,进行皮肤过敏测试,确保产品安全、可靠;对于理发座椅、工具、用具及必须的消毒用品应齐全;用水及主要用品、用具、工具(包括:毛巾、围布、胡刷、刀剪、推子等)消毒必须符合卫生要求,对皮肤病患者应有专用工具。
, 百拇医药
    推行:明年将向全市全面推行

    据悉,目前《规范》已经在越秀区的一些美容美发店试行一个月,效果不错。从明年起,将向广州市各个区逐步推行。据介绍,该规范是个推荐性的技术文件,各职能部门在对美发美容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时,可参照该规范进行。各美发美容经营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采用该技术规范,但一旦采用了该技术规范,则该技术规范就成为了该经营单位的强制性规范,该单位就必须严格按规范要求执行。(李慧燕 左宜弘)

    保健也要讲科学。特别推荐:按摩不当 适得其反

    头条小评 当心规范成“鸡肋”

    如今,美容美发行业里存在的问题的确不少。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因就是这一行业尚不够规范。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州市有关部门开始对其进行严格的规范,这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是件好事。但在进行这一工作时,有关部门也要当心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规范最终成为“鸡肋”。
, 百拇医药
    不知道有关部门出台此举,意在何处。如果是出于医学美容安全考虑,不具备相关资格的经营者被严格规定不能“无照行医”,那自然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缘自那位官员所称由于按摩这一行为的“敏感”,就使人有点匪夷所思了:容易使人产生“敏感”联想的“肩部以下按摩”,如果果真逾越了不该越过的红线,所剩之事恐怕是该交由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而绝非这种不疼不痒的规范。

    由此使人联想起了今年3月,湖南省益阳市两个区教育局对教师制定“严禁奸淫女生”规定一事(详见本报3月25日A15版)。当时,有评论将其称之为“豆腐渣禁令”。今天这件事情的性质显然与之大有不同,但恐怕还是要当心:新规范变成了“鸡肋规范”。(丁峰)

    更多评论:按摩又何必对肩部以下那么敏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