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1347
与美发师沟通10技巧(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瑞丽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那就是怀着无比期待又多少有点忐忑的心情走进自己千挑万选的发廊,却怒气冲冲的奔出来,心里还把那个发型师咒骂一百遍,从此唾弃这家发廊,只因为发型师做出来的新发型没有达到你想要的效果甚至大相径庭,你可能会想是发型师的技术太烂,可能会气得想要发廊赔偿你的形象损失费和精神损失费。但你有没有想到问题也许出在自己身上呢?你和发型师有否作良好的沟通?你的表达是否足够让发型师清晰地了解你的需要?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话,那就跟我学几招吧。

    一 向好朋友咨询好的美发店

    有人说,“剪发能使人的心情变舒畅”,也许是因为头发真的是“三千烦恼丝”吧!剪掉一些,烦恼就少一些;变一个发型,心情也随之变换。当你突发奇想要变个发型,而对选择美发师又毫无经验时,你最好先巡视一下周围朋友的发型,谁的比较好,问问她是在哪里剪的?然后去试试。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寻得一位技术高超的美发师,请他帮你“打理”头发。不过一定要注意,仅以“理发”出名的师傅很可能做不出与你的脸形、发质都“登对”的发型,而你应该考虑的是那些兼以“美发”和“造型”出名的发型师。
, 百拇医药
    二 像平常一样地精心打扮

    决定了去哪一家美发厅,那么,就精心准备第一次“会面”吧!一定要像平常一样仔细地化妆。最重要的是,好的美发师会根据你的气质做出不同的发型,因此,你的化妆和着装一定要符合日常的风格和习惯。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假设你一星期有5天的时间都是稳重、干练的职业女性,美发师会根据你的气质为你做一个简单、整齐的发型。而偏偏你去剪头的这个周末,你打扮得很活泼,做出来的发型可能既时髦又夸张。如此一来,那5天的时间,你该怎么打理自己的头发呢?

    三 同美发师交谈

    千万别一上来就任他给你围上披巾!即使你是第一次来这个店,也不必战战兢兢,好的美发师通常会主动过来与你攀谈。“先坐下来喝点儿水吧!”服务小姐会这样邀请你,你则可以先简单寒暄几句:今天生意怎么样?需不需要等候?等等。进而试图通过交谈让他了解你的个性和爱好。当然还有你的头发。
, 百拇医药
    在交谈中,你可以顺着他的问题来回答,也可以主动地自我介绍,就像朋友之间的聊天。话题可以围绕以下几点:

    1、每天早晨打算花多少时间来打理头发?一定要讲真话。

    2、头发曾经做过什么化学处理?

    3、头路经常换还是从小就这一条?

    4、发旋有什么奇特之处?比普通人多长了1-2个?

    5、学校或公司里有没有对发型的特殊规定?比如:不能短于3厘米或长过1米。

    四 听听他关于发型的见解

    这有助于你了解他的专业水平。一般的美发师都知道要根据顾客的脸形来确定发型。你可以听听他的分析,同时看他有没有什么新的见解。我们这里就有美发师提出,在选择发型的时候,还要考虑发质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这里所说的发质,并不是指干性、油性还是中性,而是按头发的生长结构分成直发和自然卷发。东方人多数拥有直发,发丝的横断面呈圆形,这样的发丝刚性强,但较难定型。少数人也拥有和西方人一样的卷曲的头发,发丝的横断面是椭圆形的,当某一面的生长速度比另一面块时,头发便会卷曲。

    五 不要令他勉强行事

    千万记住:不要令他完全迁就于你,勉强行事。美发师本来完全可以从专业的角度拒绝你的要求的,但出于对顾客的迁就,也就勉为其难,试图满足顾客的愿望。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因此,如果你已经看中几款发型,那么就给他看你找来的样子,告诉美发师你想在这基础上做什么样的变化,然后务必征求他的意见和建议。如果还没有,那么最好你们共同看几本发型书,先让美发师挑出他满意的,再找出你想要的。

    六 准确地形容你想要的发型

    除非完全照着发型书上的做,否则你就要准确地形容你想要的发型。以下的例子能给你一些启示。
, http://www.100md.com
    不要说:我要剪超短发。

    应该说:我想剪长度大约3厘米的短发。

    不要说:我想要个头发看上去乱七八糟的发型。

    应该说:我想把头发打碎,最短处与最长处大约相距这么多(用手比划)。

    不要说:把我的发梢削一削,但也别剪掉太多。

    应该说:请帮我修去2厘米左右的发梢。

    不要说:我想烫发,但是不要满头羊毛卷儿的那种。

    应该说:我觉得我应该烫个大波浪,发卷儿尽量大,时间短一些,烫后再修去一些,看上去就像天生的自来卷儿一样。

    要知道,你形容得越准确,美发师就越能理解你想要的,也就是说,你们的交流越成功。

    七 根据肤色来决定染发的颜色

    谈到染发,大多数美发师的意见都是肯定的。东方人的头发颜色是乌黑的,由于黑色是吸光色,因此在视觉上没有层次感,无论远看还是近看都颇平淡,乌黑的直发就更加显得生硬。要令秀发多姿多彩,富于魅力,染发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