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501
预测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预后D-二聚体较CEA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6期
     本报讯 美国杜克大学肿瘤中心Bkackwekk等进行研究表明,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血循环中D-二聚体(D-Dimer)水平比癌胚抗原(CEA)预测生存率和预后的价值更大。(Cancer 2004,101∶77)

    在肿瘤血管形成、转移及侵袭过程中均有纤维蛋白的形成,D-Dimer是纤维蛋白的降解产物。

    在一项研究bevacizumab+5-氟尿嘧啶(5-FU)/甲酰四氢叶酸(LV)治疗与5-FU/LV治疗疗效差异的Ⅱ期临床试验中,研究者检测104例未经治疗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D-Dimer水平。在接受治疗前及试验结束时或疾病进展时采集标本。98例患者至少有1份检测标本。

    结果显示,104例中有86例的D-Dimer水平升高(>20 ng/mk),102例中有86例CEA水平升高(>3 ng/mk)。

    基线D-Dimer值与患者以下基线特征相关:CEA(P=0.002)、白蛋白水平(P=0.002)、肿瘤负荷(P=0.003)及多少部位发生肿瘤转移(P=0.04)。

    在疾病进展时,84%(51/61例)患者的D-Dimer水平达到峰值。71%(39/55例)患者的CEA 水平达到峰值。D-Dime和CEA相比,与病情进展有更强的相关性(P=0.01)。

    单变量与多变量分析结果均显示,D-Dimer的基线水平预测总生存率的作用很好(P值分别为0.008和0.03)。

    该研究结果提示,纤维蛋白的重塑是判断转移结肠癌预后的重要因素,应将D-Dimer水平作为预测预后的因子之一,而且还可将D-Dimer水平作为判断患者是否应接受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的生物学标志。

    点评 虽然D-Dimer能够更好地判断结直肠癌转移患者的预后,但如果患者同时合并血栓性疾病、心肌梗死等疾病,D-Dimer的水平也会升高,对D-Dimer的预测效果会有影响。(廖泉 赵玉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