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508426
独居男人自杀危险性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4日 科学时报
     □罗 夏

    独自生活的男性相对于和家人一起生活的男性来说自杀的危险性高出8.6倍,这是日本九州市产业医科大学一个研究小组经过大规模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该校研究人员藤野善久医师从1986年至1989年在福冈县以13219人为对象,就有无同居者和家庭生活状况进行调查。他们此后又进行了9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有48人自杀。

    对自杀者情况进行的分析结果表明,一个人生活的男性和有同居者的男性相比,自杀的危险性高8.6倍,独身男性和结婚的男性相比自杀的危险性高3.1倍。研究还显示,女性自杀的危险性与有无同居者和是否结婚没有关联。

    研究人员发现,在家庭中感到有很大压力的男性,认为自己身体不好的男性自杀的危险性高。睡眠不好、睡觉时经常醒来的男性比睡眠好的男性自杀危险性也要高。

    藤野医师认为,以忧郁症等临床症状为中心进行预防十分重要,注意与生活有关的压力和睡眠也能防止自杀现象增加。这一调查结果将于明年2月发表在美国的医学杂志上。

    (罗 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