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531943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就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答记者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06
     据新华社消息今年9月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信守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坚决遏制结核病传播和流行的势头,确保如期实现我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日前,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就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问:我国结核病的疫情情况?

    答:2000年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367/10万,涂阳肺结核患病率为122/10万;结核病死亡率为9.8/10万,每年因结核病死亡的人数达到13万人。在我国,西部12个经济欠发达省区市的结核病疫情仍十分严重,涂阳肺结核患病率高达136.5/10万;而农村患病率则是城市的两倍以上,全国80%以上的结核病人在农村。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我国每年新发肺结核病人145万人,其中涂阳肺结核病人65万人,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

    问: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的目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答: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的三种传染病之一,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强调遏制结核病行动已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为了尽快遏制全球的结核病疫情,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年召开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2个高负担国家“结核病控制与可持续发展部长级会议”,重新制订了结核病控制规划,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2001年和2004年又分别召开了两次遏制结核病合作伙伴论坛会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