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银发族用药
编号:10509183
小心副作用 老人胃痛别用阿托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中国药学会
     一位68岁的老人因胃疼难忍,自服一片阿托品,没想到服后不长时间,突然出现头胀痛、双眼发胀、视力明显减退等现象,经医生诊断,是阿托品导致急性青光眼发作。

    据有关调查显示,老年人因胃肠道疾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炎)及饮食和精神因素等原因,导致胃、肠痉挛而发生疼痛的并不少见,而自购服用一些常用止痛药的老人也不少。但对于如何正确使用止痛药,或对其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导致原有疾病复发的严重后果,许多老年人缺乏必要的认识和警惕。

    常用的、效果肯定的解痉止痛药,如:阿托品、颠茄、山茛菪碱、普鲁本辛、胃疡平等,属于同一类药物,均可以迅速解除胃肠道痉挛,减轻疼痛。但这类以阿托品为代表的药物除了有解痉止痛作用外,还具有散大瞳孔使眼内压升高的作用,这对青光眼患者是个“危险”,可以加重原有病情,所以青光眼病人应禁止使用这类药物。同时,上述药物还具有抑制汗腺分泌、加速心跳的作用,这对患有心脏病的老人不利,万不可自行服用,以免发生意外。医生在给老年病人开阿托品、普鲁本辛等药物时,也应仔细询问病史,并严格控制剂量,嘱其谨慎服用,如果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要立即停药,并到医院诊治。

    老年人因胃肠疾病发生疼痛,不适宜服用阿托品、普鲁本辛之类药物时,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治疗,因为不少中成药具有整体调节胃肠功能的作用,有较好的行气、止痛效果。如常见的胃苏冲剂、温胃舒胶囊、气滞胃痛冲剂、胃仙—U等等,这些中成药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疼痛有很好的疗效。

    信息来源:37℃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