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510845
当心!吃药也会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2日 联合早报
     何文欣

    70岁的林老先生从不曾想过,吃了五六年的心脏病药物没有帮他,反而害他入了院。

    大约一年前,林老先生吃过饭后突然呕吐和腹痛,家人赶紧送他到中央医院的急救部门。表面症状:林老先生似乎是食物中毒,但是经医生详细检验之后,发现他的心跳极慢,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后,确诊为药物所导致的严重副作用。

    长期服同一种药物

    当时为林老先生作出诊断的是中央医院药品与毒物咨询中心主管普南巴兰顾问医生。这个药品与毒物咨询中心,就设在医院的急救部门里。

    普南巴兰医生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林老先生所服用的药物剂量相当高,而且五六年来都没有调整过,这是造成严重药物反应的主要因素。

, 百拇医药     普南巴兰医生说:“林老先生过去几年来都没事,因为他的肾脏功能仍然健全。我们相信,他的肾脏功能过后因为人老了而逐步退化,以致无法妥当地处理和吸收所服食的高剂量药物,过量的药物因此囤积在体内,导致中毒的情况。”

    体质不同 处方药也会引起过敏

    30岁的张小姐则对医生所配给的止痛药物产生了敏感,是种她从来没有服用过的止痛药物。不过,她的情况要比林老先生轻微得多。“主要是眼睛部位出现红肿的现象,不过一停止服药,并且给急诊室的医生治疗过后,红肿相当快就消退了。”

    张小姐认为,对她个人来说,这其实是很好的经验,就算是医生配的处方药,因每个人体质不同,也可能会导致副作用的产生。她日后服用新药物时,将会更加小心,也会和医生讨论要如何应付出现敏感的情况。

    副作用和药物敏感引起
, 百拇医药
    根据中央医院急救部门所展开的调查,该部门在2001到2002年间共诊治了超过1300起因服用药物而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主要可分药物引发副作用,或药物敏感两大类。大多数病人只须门诊治疗,但有约24%的病例须要住院。

    最常引起副作用的药物包括非类固醇抗炎药物、抗生素等。有些副作用只是轻微的皮肤发痒、眼睛红肿等;另一些则像林老先生般,较为严重。

    除了药物所引起的严重副作用病例,中央医院药品与毒物咨询中心也处理其他大大小小的中毒病例,包括吞食药物企图自杀、意外中毒事件等。

    所处理病例中 企图自杀占一半

    根据中央医院急救部门所展开的调查,该部门在2002年共诊治了474起这类中毒个案,病人平均年龄是31岁。中毒事件估计约一半是企图自杀的案例,另一半则纯粹是意外,例如工业意外。
, http://www.100md.com
    普南巴兰医生说,企图自杀者以女性居多,占六成,年龄一般介于15到30岁之间。他认为,这些企图自杀者往往不是真的想要结束生命,而是想借助自杀的举动,发出求救信号。

    “根据我们的观察,十五六岁的年轻少女通常因为男女感情的困扰而企图自杀;也有不少十多二十岁的年轻人是因为承受不了考试的压力而尝试轻生。

    救活率百分百

    “一般上,企图自杀者会一口气吞下20到30颗的止痛药,例如Panadol,送到医院时,我们就会替他们洗胃,并且利用激活的木炭(activated charcoal)吸收残留在胃里的毒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10年来,无论是企图自杀而中毒,或是药物导致严重副作用的病例,在中央医院急救部门进行急救之后都能活着出院,没有人在医院里死亡。
, 百拇医药
    普南巴兰医生说:“只要知道是什么毒物导致中毒,我们就有办法抢救,病人也不会白白丢命。”

    多数中毒事件是在家中发生

    中央医院药品与毒物咨询中心除了为公众服务,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中毒或药物不良反应等方面的专业咨询。中心今年初投入服务至今,已接获近2000通电话询问。

    中心的工作人员包括一组毒物咨询人员、药剂师和临床毒物学专家。普南巴兰医生透露,他们所接到的电话询问,主要和药物副作用或是药物中毒、遭害虫或毒蛇咬伤、工业化学品的危害等有关。

    普南巴兰医生说,一般的询问通常在15分钟内便能获得解答;若遇到较为棘手的中毒事件,就会转由毒物学专家处理。

    他还指出,大多数中毒事件是在家中发生。他劝请公众重视居家安全,包括将药品、家用清洁化学品存放在孩子无法触及的地方。

    早报中英对照

    类固醇:steroi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