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4
编号:10511158
分手对女性健康伤害更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4日 环球时报
     “两性关系稳定或家庭幸福的人,其心理健康往往处于最佳状态;相反,令人心痛的分手则是导致心理不健康的罪魁祸首,尤其对女性的伤害最大。”这是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分手对男女双方心理健康影响”课题组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 相关阅读:男女同住有损女士健康

    该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在参考了1991年—2000年“英国家庭人口调查”的有关数据后,分别对65岁以下的2217位男性与2303位女性进行了访谈与心理问卷相结合的追踪调查。调查发现,在只考虑两性关系对心理健康影响的情况下,男女既存在共同点,又有明显的差异。无论男女,不管是否结婚,只要第一段关系能持久而幸福,就容易保持心理健康;而一旦这种关系打破,离分手时间越近,越容易患上抑郁、忧虑等精神疾病。二者的不同是:在良好的婚姻关系给健康带来的好处中,女性比男性获益更多;在同居关系中,女性则比男性更容易出现焦虑等心理问题。双方分手后,情绪低沉和沮丧本属正常现象,但女性从感情伤害中恢复的时间比男性长得多,而且女性的心理健康会随分手次数的增多而不断恶化。

    研究人员甚至认为,从防止女性患上心理疾病的角度分析,经历分手后的情感大起大伏,还不如单身来得好。更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一点上,男性的情况大相径庭:曾有过两次或两次以上分手经历的男子,心理状态极佳,甚至比其他男士还要健康。

    男女双方为何会出现这些差异呢?研究小组指出,双方对安全感的渴望程度不同是重要原因。以同居双方为例,女方更容易感到缺乏金钱和财产上的安全感。一家名为“关系”的研究机构顾问霍尔进一步印证了研究小组的观点。她指出,安全感对女性比男性更为重要,她们肩负了养育子女的责任,因此有着强烈的保护本能,这可能是女性更为注重婚姻的原因。相反,安全感在男性看来并非大问题,会不会一辈子都被拴牢,才更值得关心。(记者 许安结)

    呵护女人的“心”

    心理揭密:女性为何爱问“你爱不爱我”

    心理学家发明"示爱金句" 令女性无可抗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