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511575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生姜与甘草谈临床学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1期
     胡令彦上海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99级七年制

    生姜主要用于表证,祛风寒,祛痰,生用发散,解毒。《备要》云:“行阳分而祛寒发表,宣肺气而解郁调中,畅胃口而开痰下食”。干姜能对消化道有轻度刺激,使肠张力蠕动增加,而生姜具有保护胃粘膜,抗溃疡,利胆作用,前者“辛开”之力可能更大,而后者止呕则更效,所以胃痞一证生姜泻心汤治干噫食臭,水气呕吐,重用生姜,半夏泻心汤则以满而不痛为主症。

    医圣张仲景凡用生姜达25方之多。名医蒲辅周有一次在候诊室遇一患者呕吐清水不止,予生姜一片立止。只是今日临床生姜已不是常用药,常因药房不备而略用,往往见呕吐用胃复安一针,无效则无它法。中医很多灵验简便的方法,如今渐渐不用,甚为可惜。

    而甘草泻心汤中有“干呕,心烦不得安”。《金匮要略》中脏躁方甘麦大枣汤,可见甘草之安神作用不可小觑。临床见心情烦躁者多认为心肝火旺,或肝郁气滞,其实久病必有虚。酸枣仁汤证,甘麦大枣汤证及甘草泻心汤证均以虚而致烦。《日华子本草》言甘草:“安魂定魄,补五劳七伤,一切虚损,惊悸,烦闷健忘”,张楠用生甘草一味,用量3~6克通治小儿夜啼。炙甘草汤治心动悸,脉结代。可见甘草的安神定悸作用可大有作为。其作用与甘缓有关还是与补虚有关,时有变化,但我认为两者当是共同作用。其激素样作用,解毒,抗过敏,抗病毒,解痉,保肝,诸作用可共为解释。

    中医的学习,众说纷纭,我觉得不妨从点滴做起,有小的想法心得可以结合各种资料汇编成小文章,久而久之,对药物疗效,辩证细节都有了独到的思路和想法,今后试用于临床自然得心应手,胸有成竹。作为实习生,我们的课余时间有限,小随笔,小摘录,小讨论是我们常用的学习方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点点滴滴中,我们铺就着中医的未来。B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