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0511576
学习中医 注重经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1期
     吴俊宽(台湾)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基础专业04级研究生

    本科毕业实习的一年里,去了几个科室,跟了几个老师学习。发现常常开经方的老师门诊量特别多,跟着这些教授学习的学生也不少,原因是可以让基础课程与临床结合。教《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等课程的老师其理法方药,学生看的比较明白,而有些老师几乎全用广东地道药材,不容易知道其方药含意。虽然仲景方简单易学,但要在临床好好体会琢磨需要不少时间。所以利用课余时间在门诊学习有其必要性,吸收老师们的临床经验增加自己对中医的体会。

    中医博大精深,自己觉得单靠五年本科的教育是不够的,因此得到家人支持后,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专业是中医临床基础。这门课程离不开中医的经典,老师们把在临床中运用经方的经验和理法等传授给我们,指导我们将来在临床上如何运用得体而治疗杂病。

    台湾的中医师考试,繁冗且难,每年的考试都使得我可以仔仔细细的研读经典至少2~3次。每每仔细读完条文后,在临床实习中都有不少收获。难怪老师一再强调条文要记熟,临床取证时能快速上手。
, 百拇医药
    回台湾期间有几次陪母亲去医院中医科看病,其中一次是这样的:母亲常常觉得口苦,咽干,有时头晕,最主要小便不利,常常上厕所但却很难干净,造成很大困扰,舌淡苔白脉细。一个西医转中医的中西医结合博士给治疗,他以脾虚的证型诊断,要求母亲还需要照膀胱镜检查,结果显示膀胱功能没什么问题。该博士以参苓白术散,藿香正气散,及其它健脾药治疗。刚出诊室我就跟母亲说这些药可以不用服,因为他完全都没有解决母亲这次就诊的主述“小便不利”的问题。我忍不住自己凭借所学开了一剂中药给母亲服用。我以少阳经疏机不利并以小柴胡汤加减治疗,有少阳病题纲证“口苦咽干目眩”及小柴胡汤或然证“或小便不利”加茯苓4两。故以小柴胡汤加茯苓、苡米治疗,服用后果然小便畅通,口苦头晕咽干等问题也解决了。

    家里的房客长期服用安眠药度日,数量已从小剂量到最大剂量,就连午睡都需要服用安眠药,还是经常难以入睡,一筹莫展。母亲从台湾打电话来,希望我能给予他帮助。问诊得知患者平素压力大,精神紧张,还有常觉困重,口苦,大便秘结等症状。以柴胡龙骨牡蛎汤治之,铅丹改为珍珠母,并加夜交藤及熟枣仁。烦闷不得眠是心神不安所致,长期睡眠不足故觉得困重,这是由于痰热阻络,气机失于宣通所致。患者由于痰热郁结,影响心肝两脏,气机紊乱,心神被扰。故以柴胡龙骨牡蛎汤治之。服用五剂后稍微好转,服食十剂后逐渐减少安眠药。在继续服食五剂后不需要安眠药亦可入睡。
, http://www.100md.com
    最近继续在门诊跟诊学习,在老师的教导下,有些心得体会。何女,27岁,住江夏,既往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现述:双手指关节疼痛,腓肠肌痛,前述晨僵已消失,双手小指次指关节痛剧烈,腰痛好转,仍恶风,头重,以枕后为主,咽中自觉有痰,咯不出,纳可眠差,舌暗苔薄黄,脉沉细数。月经周期正常,经量不多,有痛经。李老师以桂枝汤系列治疗,因腓肠肌为太阳经经络所循行,腓肠肌肌肉痛能以桂枝汤治疗,加上患者仍恶风,咽中有痰。故治以桂枝加厚朴杏子汤加三藤(海风藤,鸡血藤,络石藤)桃仁,柴胡,延胡索。

    另一个临床上的心得是,临床有许多患者常常诉为口苦,那么这么多的口苦我们应该如何分辨呢?若病人诉为晨起口苦,属于少阳证型,午后口苦属于阳明证型,夜间口苦属于少阴肾虚证型。晨起为少阳之火上犯于口,故口苦。阳明之火上扰于口,口苦常发于午后。夜间属于阳弱阴盛,少阴之火上扰于口,故口苦。一般晨起口苦多用黄芩,由此我推断,午后口苦应该用黄连,而夜间则用黄柏。

    学习中医任重而道远,对于经典绝不可舍弃,更当温故而知新,结合临床实践,掌握病机方式治疗杂病,对现在和将来都是不可或缺的。B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