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32428
肝癌为何频袭中年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1
     前一阵在报纸上看到电影演员傅彪因患肝癌住院,为什么肝癌频频袭击中年人呢?如何预防肝癌发生呢?

    湖南刘女士

    刘女士您好:

    水污染、黄曲霉素、乙型肝炎是肝癌的主要病因因素”,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等是次要因素。据统计,目前我国肝癌患者有29.7万人,占全世界发病人数的55%。

    肝脏是人体最敏感、脆弱的器官,过度劳累和熬夜、酗酒都会伤害肝脏。一个健康的人如果休息不够,比如一宿没睡或酗酒,第二天化验肝功指标就有可能异常,何况是慢性肝炎病人。慢性乙肝患者长期如此,可加重肝损伤,诱发肝癌发生。此外,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亦是中年人的通病,正是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造成免疫力低下,机体得不到恢复。肝癌的另一大病因就是吃出来的,其罪魁祸首就是水污染和黄曲霉素。

    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当酒精进入人体后,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还可诱发肝纤维化,进而引起肝硬化、肝癌。

    究竟如何预防肝癌呢?

    首先要预防慢性肝炎,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婴幼儿应在出生后及时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其次,生活中不酗酒,食品储存于干燥通风处,防止霉菌的污染,不摄入霉变食品。在高危人群中进行普查是早期发现和诊断肝癌的有效手段,肝癌发病的高危人群主要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有肝炎病史5年以上,年龄在35岁至65岁的人群。检查的基本项目是甲胎蛋白和B超。在这里提醒有肝炎病史者要做好保养,预防肝癌的发生,每3个月或半年主动到医院检查。生活中还要注意自我调护,注意休息,工作再忙也要保证足够的睡眠。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肝癌研究所汤钊猷院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