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情爱心理
编号:10512107
鸡年"无春不婚"毫无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北京晨报

鸡年"无春不婚"毫无依据
//

     “老理儿”多了:择年生子 好多“猴仔”抢闸出世

    明年是农历鸡年,因为没有立春,民间流传着“无春不成婚”、“寡妇年”的说法。一些上了年纪的家长认为这是“老理儿”,必须遵守。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所谓的“老理儿”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21世纪中国婚姻的十大变化

    婚姻能使人更健康

    民俗专家:无春不婚没根据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刘铁梁先生说,结婚可以说是人生第一大事,一个日子成为吉日是人来定的,而不是“神灵”的安排,所以也不必看得太神秘,把美好的愿望变成一种负担。再说,“无春不宜婚”也没有什么历史渊源。

    刘先生认为,婚俗与其他民俗一样,都是特定人群中的一种约定俗成。北京是一座移民城市,历来没有统一的婚俗。现在北京的通婚圈比过去大得多,婚俗上更没有严格统一的标准。北京也没有大的宗族聚集,婚姻双方也没有这方面的压力。所以只要大家高兴,哪天都是好日子。

    有关部门:结婚人数未受迷信影响

    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来进行婚姻登记的人数并没有显著变化。就是在曾被传为“寡妇年”的2002年也没有出现过什么变化。“年轻人好像不太相信这种迷信的说法。”

    “2002年就有人传过这种说法,但当年举行婚礼的人并没有减少。”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协会的史康宁先生说,“我主持了这么多年的婚礼,还没有遇到过真的相信这种说法的新人,现代人谁还信这个?”

    准新人:应对老理儿有高招

    记者又采访了几对有结婚打算的准夫妇。他们中的大多数表示,对“无春不成婚”的说法不太重视,不过老人好像都挺在意。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女友原定在明年举行婚礼,但双方父母却坚决反对,理由就是:“明年是‘寡妇年’结婚不吉利。”因为王先生的女朋友后年是“本命年”,按照老理儿“本命年”也不能结婚。双方家长商量后决定就在今年年底结婚。

    在采访中,计划明年结婚的李先生对付“无春不成婚”的老理儿很有办法。

    李先生说:“我今年年底领结婚证,明年再办事。按照法律规定,领取了结婚证就算是合法夫妻了,办喜事什么时候都可以。这样既照顾了老理儿,又不影响既定的计划。”

    爱情电影中10场感人对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