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512744
医药快讯(2004.12.2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6期
     太空技术进入小小化妆瓶新护肤品可即时吸收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当今社会,为女性研制的化妆品可谓数不胜数。化妆品王国法国即将为全世界带来一个新惊喜——他们利用快速冷却技术,开发出了一种可即时吸收的护肤品。

    法国Thermagen公司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可调控快速冷却系统开发的公司。最近,该公司利用欧洲宇航局的太空模拟软件模拟阿丽亚娜火箭技术发现,不需电流,全靠自然蒸发作用,就可以在2分钟之内将产品从22℃冷却到2℃。于是,他们利用这一技术,开发出了一种奇异的新产品。

    这种被称做“冰源嫩肤膏”的美容新品中,添加了一种取自北极悬钩子植物的特殊物质。在打开装有“冰源嫩肤膏”的小瓶时,必须先将其颠倒过来放置,再按下底部的按钮,这样,其中的小杆才能打开连接瓶内两个隔舱的阀门。其中一个隔舱中含有少量的水,其周围被嫩肤膏所包裹,而在另一隔舱中,则是经过专门挑选、被保存在真空状态下的多孔陶瓷。由于瓶内气压非常低,因此一旦阀门被打开,前一隔舱中的水分很快便会挥发掉,并被另一舱中的陶瓷充分吸收。由于水分蒸发会带走大量热能,因此周围的嫩肤膏便会迅速变凉,而陶瓷的温度却会有所升高。
, http://www.100md.com
    在冷却状态下,化妆品各成分的分子会收缩,从而更容易渗透进皮肤并被吸收,一旦被吸收后,这些营养分子会恢复到原始状态,重新与水分子结合。这样处理过的化妆品,会快速改善肤质。

    欧洲宇航局技术转化和促进办公室表示,这是成功实现200多项太空技术转化以来,最成功地运用于日常生活的一例。

    早在2003年1月,这一冷却技术在塞内加尔举行的汽车拉力赛中首次得到运用。由于塞内加尔气温较高,Thermagen公司利用特制的自冷却装置,为标致车队提供冷却饮料,每蒸发0.1毫升水,自冷却装置中的饮料就会降低15℃。(聂翠蓉)

    科学家用人类细胞让瘫痪鼠走路

    美国加州大学埃尔文分校的神经生物学家凯尔斯狄德等人,从自制人类胚胎干细胞中,萃取健康脑细胞注射到瘫痪老鼠身上,成功地使老鼠能够爬行。凯尔斯狄德计划2006年以前将此疗法应用到人体。若计划能顺利进行,该研究将是第一个老鼠接受人类胚胎干细胞疗法的实例。
, 百拇医药
    凯尔斯狄德工作于“里夫-埃尔文研究中心”,该中心创始经费捐款人是已故影星,以扮演超人著称于世的克里斯多弗·里夫。凯尔斯狄德致力于将干细胞萃化成协助传递人脑信号至脊髓的专门细胞,这些新细胞被注入脊髓受伤数周的老鼠体内后,已成功修复受伤的脊髓。

    凯尔斯狄德表示,他对自己的研究进展感到惊讶和兴奋。他说:“我只是想看看,是否有人能够因为我创造的东西而受益。”凯尔斯狄德和他的同事目前继续以老鼠做试验,确保注射入老鼠体内的细胞正常运作,不会造成副作用。(张孟军)

    坚持运动和身材苗条单方面都不能保证身体健康

    迄今很多人认为,胖子只要坚持运动、瘦人只要保持苗条身材就可以大大降低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而美国一项长达24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并非如此。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11.6万名女护士的日常运动、健康和死亡情况,结果发现,与苗条并坚持运动者相比,不运动但苗条者早死的可能性高55%,坚持运动的肥胖者早死的可能性高1倍,既不运动又肥胖者早死的可能性高2.5倍。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指出,坚持运动并不能解决肥胖者死亡率高的问题,而苗条本身也并不能抵消不运动带来的健康问题。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论很可能也适用于男性。

    这一研究成果将发表于23日出版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曲俊雅)

    阿根廷第一头携带人类生长激素基因的小公牛诞生

    据当地媒体22日报道,阿根廷培育的第一头携带人类生长激素基因的转基因小公牛本月初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诞生,目前它正茁壮成长。

    培育转基因小公牛的西杜斯生物公司对当地报界说,这头被命名为“潘佩罗”的小公牛是本月7日诞生的,具有稳定的遗传特性,成年后其精子中将含有人类生长激素。

    据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克里斯库奥洛介绍,这头公牛成年后产生的精液可用来为200~300头母牛授精。它一半的后代将是转基因牛,其中一半是转基因奶牛。这些奶牛可以产出含有人类生长激素的奶,每升牛奶含6~7克人类生长激素。预计一头月产奶量为500升的转基因奶牛,每月可生产3公斤未经提纯的人类生长激素。含有生长激素的牛奶将具有巨大的医疗和市场价值。
, 百拇医药
    阿根廷在转基因牛的研究方面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该公司培育的第一头克隆母牛“潘帕”于2002年8月6日诞生,第一头转基因母牛“潘帕满萨”于2002年9月24日诞生。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今后的目标是培育携带人类胰岛素的转基因牛。(沈

    安)

    台湾加紧研发中草药新药

    台湾地区有关方面日前透露,台湾发展中草药新药25年,目前已核准12项试验申请,其中2项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进入新药上市申请阶段,预计有1项药物未来3个月至半年内可获准上市。

    有关方面没有公布这种新药的名称,但认为这会带动其他新药项目源源不断地推出。

    全球中草药总产值约为2000亿元新台币(1美元约合32元新台币),台湾希望2008年的中草药产值能达到全球的5%,约100亿元新台币,其中1/4来自中草药新药,1/4来自传统药材原料和保健食品,1/4来自各项中药临床等实验服务,余下1/4来自中药动物用药。
, http://www.100md.com
    台湾现在已有3家中药临床试验中心,预计未来在台湾的生物科技产业中,30%的产值将来自中草药。台湾要求所有中药厂明年3月1日前完成GMP认证。(印高乐)

    喷雾式流感疫苗大受美国人士欢迎

    据海外媒体报道,圣诞、新年将至,许多美国人为避免假日期间受到流行性感冒的传染,纷纷提前注射预防针,而最受欢迎的是一种可以不必打针的喷雾式疫苗。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21日开始为排队注射预防针的人士提供这种喷雾式疫苗,结果大受欢迎,一天之内就为约500人给药。

    给药的方式是医护人员向接受疫苗的人士的两个鼻孔先后喷入喷雾式疫苗。这一过程迅速、方便,丝毫没有打针的痛感。

    由于受欢迎程度超过预期,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表示,将来会继续向不愿打针的人优先提供这种疫苗。
, http://www.100md.com
    不过,该医学中心发言人指出,喷雾式疫苗含有活性碳较弱的流感病毒,只适合5岁~49岁且身体健康的人。

    植入生物体内的基因可在染色体外独立存在

    俄罗斯专家近日发现,生物体细胞中有一种特殊机制,可使植入的基因长期独立存在于染色体之外。专家认为,这项发现对人类深入研究转基因动物和基因疗法具有重要意义。

    据俄媒体报道,由于研究人员目前还无法为植入基因指明它应该处于基因组的什么位置,导致植入染色体内的基因常常不能正常活动,成为影响基因疗法迅速推广的主要障碍。于是,俄研究人员尝试将基因不植入染色体内,而让它们在染色体外独立存在,这样一来它们的活动就不受其在基因组内的位置影响。

    俄科学院分子基因研究所专家把外来基因的一部分植入老鼠细胞的染色体内,同时让基因的另一部分处于染色体之外。结果植入的基因传给了老鼠的后代,研究人员甚至在第二代转基因老鼠体内也发现了这种被植入的基因。实验还表明,植入基因的一半以上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信息丢失,只剩下该基因在染色体外独立存在所必需的那部分DNA信息。
, 百拇医药
    参与研究的俄专家尼古拉耶夫说,植入的基因和这种基因受体的染色体之间可能存在特殊的联系。被植入的基因在经历一系列变化后才能进入平稳状态并不再发生改变。他认为,某些动物的细胞具备对外来基因的“同化”功能,可以改变外来基因的结构,使其适应在染色体外的长期存在。

    世卫组织成立应急中心应对卫生危机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宣布,为了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该组织已成立了战略卫生行动中心。

    世卫组织警报和应对行动干事迈克尔·瑞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战略卫生行动中心设在世卫组织位于日内瓦的总部内,目前已处理了12起情况严重的疾病暴发事件。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在发生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如非典或禽流感暴发)时,提供额外的行动能力和额外的联络能力。

    瑞安介绍,中心可以迅速与世卫组织192个成员国中的任何一个取得联系,保证科学家们在不离开各自实验室的情况下交换信息。无论是非典、埃博拉,还是脑炎、流感,中心都已经准备好疾病暴发的应对方式。中心将保证世卫组织在接到成员国报警信息后,迅速在24~48小时内开始应对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世卫组织专家连日来已一再发出警告:流感很可能将于近期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因此,新成立的战略卫生行动中心可能很快就要应对即将到来的“流感风暴”。

    世卫组织呼吁消除缺碘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21日发表一份关于“全球消费碘情况”的报告,呼吁各国重视和消除缺碘问题,以确保人们的身体健康。

    报告说,近10年来,由于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一项食盐加碘战略,缺碘问题严重的国家从1993年的110个减少到2003年的54个。然而缺碘现象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依然严重存在,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学龄儿童和孕妇。

    报告指出,土地贫瘠导致食品含碘量下降,人体得不到足够的碘,会患上“碘缺乏病”。碘缺乏病最明显的表现为智力低下,反应迟钝,学习和工作能力受到影响。

    世卫组织要求人们必须食用碘盐,以满足人体对碘的需要。世卫组织同时建议,一个人每天食用食盐不要超过5克,以防食盐过多引发的高血压症。(丁喜刚), http://www.100md.com(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