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信息
编号:10514541
电脑族:当心肌紧张性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9日 网易.健康
     王小姐是个电脑族,可上班看电脑的时间稍微长一些,到了下午太阳穴就很痛,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患了肌紧张性头痛。

    肌紧张性头痛,即肌收缩性头痛,是白领阶层常见的职业病,多见于伏案工作或长期操作电脑者。肌紧张性头痛是慢性头痛中最常见的一种,由于长期保持一种姿势,会造成颈部肌肉持续紧张,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刺激压迫头部神经(头部的神经多数发源于颈后),再加上精神和心理紧张、抑郁和焦虑就会导致持久性头、面、颈、肩部肌肉痉挛及(或)血管收缩引起的牵扯痛或扩散痛。

    肌紧张性头痛女性多见,约占75%。患者除头痛外,尚有头部沉重感、箍紧感,颈部的紧张酸痛不适,精力难于集中,记忆力下降,还可以影响睡眠质量,如果除了头痛外还具有上述两种以上症状,那么肌紧张性头痛的可能性大。检查除偶尔查得肌肉痉挛外,无其他发现,抗偏头痛治疗常常无效。

    适当的药物调理和颈部自我保健是治疗本病的关键。工作两小时可以旋转一下颈部,自己用手按摩或互相按摩,从而放松颈肩肌肉,促进代谢产物的排除,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药物调理可用镇痛药和安定剂给予对症治疗,对有抑郁的患者可使用抗抑郁药。长期服用止痛片有可能形成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性,可引起恶心、呕吐,甚至呕血、黑便,有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更要慎重,所以服用药物要接受专科医生的指导。

    来源:放心120

    下一篇:电脑病不可不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