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514524
瑞典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拔牙可能有损记忆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9日 (新浪科技)
     瑞典科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在牙医拔除疼痛牙齿的同时,也可能“拔掉”了患者的某些记忆力。

    瑞典尤米亚(Umeaa)大学心理学副教授简·伯格达尔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牙齿似乎对我们的记忆力最为重要。”伯格达尔是位牙医,也是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研究人员从1988年开始便对1962名年龄在35岁至90岁的志愿者进行了跟踪调查,对牙齿健全志愿者的记忆力和牙齿全部拔除、使用假牙的志愿者的记忆力进行了比较。

    伯格达尔教授说:“研究结果发现,没有牙齿的志愿者的记忆力明显不如牙齿健全志愿者的记忆力。”最近日本科学家对老鼠和猴子的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牙齿和记忆力之间存在联系。伯格达尔教授表示,他们的研究也是第一次针对人类的此类大规模研究,结果确实表明两者存在联系。

    瑞典科学家的这份研究报告迄今还未能解释拔牙对人的记忆力到底有什么影响,但伯格达尔教授说:“研究还将继续,我们计划调查一个人在掉了多少颗牙齿后开始影响记忆力。我们还将调查蛀牙对记忆力丧失的影响以及牙齿移植对记忆力的影响。”伯格达尔教授表示,他并不期望未来的研究会发现牙齿移植能提高记忆力。

    伯格达尔教授说:“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研究人员对动物的实验已表明,拔牙切断了与大脑连接的神经。”他指出,瑞典科学家的这项最新研究将来有可能显著改变老年人的牙齿护理。伯格达尔教授说:“我们以后在拔牙前可能会再三思量,这可倒真成了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