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各家评论
编号:10513812
处方大变脸将给患者带来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9期
处方变脸:变颜色强调用药安全、医生不得再写“天书”,现实中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新华网记者 海明威

    小小一张处方,承载生命的力量。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处方的管理不甚规范,带来很多问题,有的甚至引发医患的矛盾和纠纷。如:医生开处方的字迹犹如“天书”,患者没有充分的知情权;医生利用乱开药、开高价药吃药商的“回扣”,损伤患者利益;医院限制患者院外购药,造成患者的经济损失;处方开具不当引发的法律纠纷难以解决……

    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所有医疗机构的处方将强制“变脸”,包括处方颜色的改变、处方上栏目设置的细化、医生字体的规范、药师作用的凸显等等。卫生部门欲通过规范处方的管理来更好地维护患者利益、有效减少医患纠纷。处方大变脸将带给普通百姓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处方变脸:变颜色强调用药安全、医生不得再写“天书”

    2004年9月1日起,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办法对不同类型处方使用的颜色作出了规定,同时,处方的开具、调剂、使用、保存都有明确规定。各医疗机构原印制的处方与该《办法》不符的,可以使用到2004年12月31日。就是说,2005年1月1日起,全国处方将开始强制“变脸”。

    变脸之一:颜色变成四种

    新处方最明显的变化是外观“变色”。新处方笺共分四种颜色:淡红色、淡黄色、淡绿色和白色分别为麻醉药品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和普通处方。

    吴正中(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我院自建院以来使用的都是白色的处方笺。但因为麻醉、急诊和儿科药品都很特殊,用鲜明的颜色可以提醒医生和药师开处方和拿药时要特别注意,保证病人用药安全。如儿科药品的剂量很重要、急诊的药品要迅速拿药等等,都可以通过颜色来加以提醒。

    变脸之二:医生不得再写“天书”、不得限制患者院外购药

    患者接到处方往往遇到这样的麻烦:传统处方对大多数市民来说往往看不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