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513886
解救中药材疲软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2期
     近年来,中药材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此起彼伏,以至药材质量参差不齐,到中药材集贸市场采购的一些大买家干脆直接到产区向药农采购;而另一方面,中药材市场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服务跟不上也是让药材商、采购商不断离去的原因。这是否意味着人声鼎沸的热闹场景已经成为过去?对此,记者采访了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的有关人士。

    果然不出所料,该药材市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士向记者感叹:“在1997年药市火爆的时候,虽然有7000多个摊位,但那些后来者打破了头请人帮忙都拿不到摊位,而且家家开门营业,生意一片红火,摊位租金也水涨船高,大家都有赚头。但目前租金一再下降也仅租出了3000余个摊位,其中还有大概30%的摊位经常闭门谢客,估计离关门也不远了。”这位人士表示,造成以上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当地政府最近一两年加大清查力度,规定只有那些通过了GMP认证的中药饮片才能在市场上流通,发现非GMP企业的饮片立即没收。他认为,政府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问题是目前通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企业并不多。

    目前,亳州药市的药材交易量、销售量下降了20%~30%,市场管理者收取的过磅费比以往下降了90%左右。在全国17个中药材市场中,亳州一直是数一数二的,目前虽然还保持着这样的地位,但优势已经不明显,再不改变将会步入困境。

    成都荷花池中药材市场的上级管理部门成都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五块石商贸大市场主任助理高铁翔告诉记者,最近该市场向有关部门提交相关文件,主要是针对禁售中药饮片和42种濒危动植物等提出不同意见。高铁翔表示,荷花池药材市场已由批发市场转为零售市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