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14299
药监局:警惕莪术油注射液等两注射液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8日 中国药学会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布第7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要求各地关注莪术油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和警惕抑肽酶注射剂的过敏反应。

    莪术油注射液作为抗病毒药应用于临床。1988年至2004年7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莪术油注射液的病例报告221例。病例报告中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10岁以下儿童,占62.4%;用药原因以呼吸道感染为主;主要不良反应表现有过敏样反应64例次(占21%),皮疹45例次(占15%)。

    此外,呼吸困难17例次(占6%),过敏性休克12例次(占4%),死亡1例。抑肽酶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用于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减少术中、术后渗血。1988年至2004年7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抑肽酶注射剂的病例报告57例。不良反应的主要表现为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样反应19例,过敏性休克20例(占35%),其中3例死亡,1例并发肾功能衰竭。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网, 百拇医药